刘备犯下的两个最大失误:错信一个兄弟,错认一个小人

2020-09-08 12:22:58 作者: 刘备犯下的两

三国乱世,英雄辈出,曹操、刘备和孙权是其中的佼佼者。而刘备又是三人中创业环境最艰难的一个人,可以说是完完全全的白手起家,唯一拿得出手的就只有关羽和张飞两位兄弟了。然而刘备最后却成就了一番霸业,可见其能力,特别是识人用人的能力,绝非常人可比。

不过,刘备也曾在用人方面犯下过大错,错信了一个兄弟,错认了一个小人。

刘备错认了一个兄弟,这从何说起呢?还得从赤壁之战后说起。此役之后,刘备和周瑜在荆州一同对抗曹操,刘备夺得荆州南方四郡,周瑜拿下江陵,此后刘备有用其中三郡和其交换,得到江陵,荆州的中心。此时,刘备要入川,必须要考虑留下一个人来镇守荆州,这个人选刘备给了关羽。这是刘备对关羽最大的信任,因为荆州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是魏蜀吴三方都要争夺的地方,是刘备日后克复中原的跳板。

然而结果大家都知道了,关羽还是不够稳重,他在建安二十四年发动了襄樊战争,想要把曹操的势力从荆州彻底赶出去,同时也配合刘备在汉中的作战,让曹操陷入双线作战的不利境地。但是,万万没想到,孙权竟然和曹操勾搭在了一起,白衣渡江,把关羽的江陵给占了。此时关羽在前线作战不利,只得败走麦城,最后中了埋伏,身首异处。这就是大意失荆州的故事。

这一次,刘备是信错了关羽,直接把荆州这么重要的地方给丢了,从此失去统一天下的基础。

刘备的另外一个大失误是错认了一个小人,吕布。

吕布之勇武天下无双,但是这个人的品行真的不怎么样,三姓家奴的帽子扣他头上是一点也不冤。但是,刘备却也收留了此人,养虎为患,为此后的悲剧埋下伏笔。当时刘备从陶谦那里得到了徐州,终于拥有了自己的地盘,暂时摆脱了寄人篱下的尴尬情况。然而,他在吕布前来投奔之时,却接纳了吕布,然后被其反噬,一路被坑,最后把徐州都给丢了。

可以说这是刘备在前期最大的一次打击了,起因完全就是错信了吕布这个小人。

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纵然枭雄如刘备,也有看走眼的时候,关键是要承担得起犯错的后果,很多人就没有这样的能力,信错一人导致满盘皆输,再起不能。而刘备尽管被小人坑了,但是他还是顽强的挺了过来,真是打不死的小强。

不过,刘备在丢失了荆州和关羽之后,还是失去了理智,集结蜀国大军,直扑东吴,誓要报仇雪恨,夺回荆州。政治军事斗争中,最忌意气用事,刘备恰恰犯了这个大忌,这一关终究没有挺过去,兵败夷陵,不久病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