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羽败走麦城,刘备为什么不救?原因就6个字

2020-09-08 12:22:30 作者: 关羽败走麦城

三国是一段波澜壮阔,极具传奇色彩的的历史,其中涌现了无数英雄豪杰,他们的声名知道今天依然被人传颂。而在这些英雄豪杰之中,关羽绝对是数一数二的人物,他义薄云天,于万军中取上将首级如同探囊取物,实乃万众无一的人杰。然而,大意失荆州,败走麦城,让关二爷的一生附上了一层悲剧的色彩。

建安二十年,关羽带兵攻打襄阳和樊城,在十月水淹七军,俘虏三万曹军,并且生擒于禁,声名威震华夏。这大概是关羽一生中最大的战绩了,名望达到了顶点,当时的曹军可以说是风声鹤唳,不堪一击。然而,在三国这样一个尔虞我诈的乱世,关二爷还是失算了,其实所有人都失算了?孙权这个碧眼儿竟然和曹贼沆瀣一气,白衣渡江,打得关羽措手不及,最终被杀。

那么问题来了,关羽败走麦城之际,刘备在干嘛?为什么不派出援兵出手相救?其实答案很简单,六个字就可以说透:想不到,来不及。

首先,“想不到”。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这场战争的过程和结果都太有戏剧性了,起伏之大,跟坐过山车差不多。曹操大吃一惊,孙权大大吃一惊,凭什么刘备就不大吃一惊?神机妙算如诸葛亮,恐怕也是大吃一惊了吧。建安二十四年十月,关羽刚刚水淹七军,威震华夏,然而仅仅过去两个月,就败走麦城了,这剧本哪个编剧敢这么写?这场战争大概打了大半年,直到最后的两个月,关羽的蜀军都是处在优势的一方,刘备收到的消息都是捷报。

但是,在这些捷报中,有一个隐患,那就是关羽的兵力不够。关羽的兵力,用来牵制曹军是可以的,但是很难吃掉对方,拿下城池。这就让关羽陷入了持久战,给意外的发生埋下了伏笔。其实,刘备和诸葛亮这时候应该派兵驰援,巩固荆州后防,一举拿下樊城。

然后,“来不及”。前面说了,刘备应该在关羽水淹七军的时候,就派出援兵,一鼓作气拿下樊城。然而,这时候的刘备正在打汉中,主力全部挺近了汉中,和曹操激战正酣,根本无暇顾及其它。当关羽战败的消息传来,一切都已经晚了。毕竟这不是游戏“三国志”,而是历史,你的部队是不可能说走就走,还带瞬移的。所以说,刘备真的不是不想救关羽,而是真的没办法救,来不及。

读到这一段历史的时候,小编觉得,有时候现实往往比电视剧更加出人意料,剧本只有上帝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