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臣带兵闯入皇宫,逼问皇帝:陛下,你为什么要造反?皇帝怒了!

2020-09-08 12:24:04 作者: 大臣带兵闯入

文/不二书史

大臣带兵闯入皇宫,逼问皇帝:陛下,你为什么要造反?皇帝怒了!

在古代社会,皇帝杀臣子,那是天经地义;臣子弑君,那就是造反。

造反,是一个危险系数非常高的活动,一旦失败,就会被诛灭九族;造反,也是一场赌博,一旦成功了,那就走上了人生的巅峰,成为新的皇帝。

所以说,造反是一个以下犯上的活动,从来都只听说臣子造反,几乎没有听说过皇帝造臣子反的。

魏晋南北朝时期,北方政权被分为东魏和西魏,东魏由高欢把持政权,他推举元善见当上了东魏的皇帝。元善见登基的时候才十一岁,在他的人生中,最渴望的就是扳倒高欢,自己主持朝政。

后来,高欢确实倒了,只不过不是被他扳倒的。高欢死后,他的儿子高澄继续把持着朝政,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

在高澄看来,如果没有高家,东魏早就不再了,龙椅上的那个人应该是他高澄,而不是元善见。为了夺权,他派遣自己的心腹崔季舒当黄门侍郎,时刻监视高澄的一举一动。

有一次,他和元善见一起喝酒,他举着大殇对皇帝说:“臣澄劝陛下酒。”这是要强逼元善见喝酒的意思。

元善见心里也不痛快了,他说:“这个世界上没有那个国家是不会灭亡的,我这辈子难道就这样活着?”

高澄一听,心里就不痛快了,他指着元善见痛骂:“朕!朕!狗脚朕!”骂完后,他还指使崔季舒狠狠地揍了元善见三拳。

被揍了一顿后的元善见心里更不痛快了,但是他有无可奈何,所以只好一个人在皇宫里发牢骚,念了一首谢灵运的诗:“韩亡子房奋,秦帝鲁连耻。本自江海人,忠义感君子。”

几个大臣听出了皇帝的郁闷,于是决定帮助帮助皇帝,铲除奸佞。但是,宫中到处都是高澄的耳目,他们也不好做事情。最后,他们决定挖一条地道,把皇帝先送出皇宫,脱离高澄的控制,然后在再外面聚集大军,反攻京城,杀了高澄。

这个计划很美好,可惜实施起来,难度太大了。至少第一步,他们就失败了。

估计是地道挖得不够深,挖到宫门附近的时候,就被驻守的士兵听见了声音,事情自然而然地也就暴露了。

几个大臣被抓后,高澄就知道了他们的计划,当即带兵入宫,一看到皇帝,就质问他:“陛下何意反邪?”

他说,他们高家为了东魏忠心耿耿,有什么地方对不起陛下呢?陛下这么做,是不是身边有人唆使陛下。

于是,他就把准备把皇帝的嫔妃们都杀了,作为警告。

这到底是谁要造反!

皇帝做到这个份儿上,也是够窝囊的了。而元善见从来就不愿做这个窝囊的皇帝。他指着高澄的鼻子骂:“你自己要造反,还好意思怪罪我!要死就死,我连自己的命都不在乎,又怎么会在乎这些嫔妃呢?”

三天后,元善见被软禁。几个月后,高澄被刺杀身亡,结束了他当皇帝的美梦。

正当元善见要高兴一番的时候,高澄的弟弟高洋拿下了高澄的接力棒,继续控制着朝廷。一年后,元善见被废,高洋正式称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