剧作家易卜生的戏剧在当时为何被认为是丑闻?

2020-08-16 09:43:16 作者: 剧作家易卜生

  易卜生是十九世纪挪威著名的剧作家,也是享誉世界的一位剧作家,易卜生一生之中创作出了大量的戏剧,是一位对后世影响深远的剧作家,被认为是现代现实主义戏剧的创始人。易卜生的戏剧在当时被认为是丑闻,因为在易卜生的戏剧中向那些家庭价值观和礼仪提出了质疑,甚至是批判。下面做一下易卜生简介。1828年3月20日,易卜生出生于挪威南部希恩镇的一个木材商人家庭。

  1844年,16岁时易卜生到格里姆斯塔镇上的一家药材店当学徒,这期间阅读了莎士比亚、歌德、拜伦的作品,开始动手写诗,并学习拉丁文。1850年,易卜生参加医科大学入学考试,没有能够被录取。之后易卜生开始了自己的写作生涯。1850年,易卜生创作了第一部历史剧《卡提利那》。1851年秋天,易卜生得到了剧院创办人奥莱.布尔的赏识,被聘为寄宿剧作家兼任编导,约定每年创作一部新剧本。1852年,易卜生去德国和丹麦的剧院参观,这期间易卜生参与编导的剧本达到145部之多。1857年,易卜生到首都剧院担任编导。在剧院工作期间易卜生创作了《海尔格兰的海盗》(1858)、《爱的喜剧》(1862)、《觊觎王位的人》(1863)等剧本。1858年,易卜生与苏姗娜.托雷森结婚。1862年,剧院破产,易卜生不得不依靠借债度日。之后易卜生出走意大利,经济状况窘迫。创作出了《布兰德》、《彼尔.英特》、《皇帝与加利利人》、《玩偶之家》等作品。1864年之后,易卜生一直侨居在罗马、德累斯顿、慕尼黑等地。1891年,易卜生回到他的祖国挪威,创作出了《建筑师》(1892)和《当我们死而复醒时》(1899)等作品。1906年5月23日,易卜生去世。挪威为他举行了国葬。

  易卜生是挪威伟大的剧作家,曾经多次获得诺贝尔奖提名。一生之中创作出了大量的戏剧作品,这些戏剧作品不仅仅有着好看的情节,而且也拥有着深刻的思想内涵,正是因为观赏性与思想性的并重使得易卜生的戏剧在世界舞台上久演不衰,易卜生的戏剧中女性主义是一个深刻的话题,下面就介绍一下易卜生与女性主义。

  在易卜生的戏剧中女性主义是一个非常深远的话题。因为易卜生生活的那个时代十九世纪末年正是第一次妇女解放运动兴起的时候,易卜生的作品当然也会受到时代的影响,具有女性主义运动的缩影。说到易卜生的女性主义不能不说的是易卜生的作品《玩偶之家》,在这部作品中易卜生可以说吹响了女性争取自己的权利,争取社会地位的号角,在这部作品中易卜生让女主角娜拉离开了自己的家庭,走出去了,那么走出去之后会是怎样的呢?易卜生没有说,易卜生或者也是没有能力对娜拉的出走指出一条光明的道路,所以易卜生的女性主义是带着自己的时代局限性的,易卜生提出了自己的问题,也提出了自己的解决办法,但是这个办法的结果是怎样的,易卜生并没有深究下去,或许正是因为易卜生将这个问题交给了广大的观众去讨论,才使得易卜生的戏剧充满了魅力,因此留给了广大观众无限的思考。

1.png

  易卜生与女性主义是密不可分的,易卜生的作品中广泛的关注着女性主义,对女性争取自由、民主和自己的权益做出了深刻的思考。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