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闲置多年的“柴火”成文物,博物馆奖励1800元

2020-09-08 12:24:53 作者: 农民闲置多年

1947年解放前夕,军民合力之下,国民党军队节节败退。一时间,解放星火逐渐蔓延至胶东地区。

为了更好解放人民群众,在我党组织下,对该地区实行了土地改革。土豪、地主家的土地,被分配到普通穷苦百姓手中。

地处胶东的黄县,有一大户,人送绰号黄百万。早年间,此户人家依靠钱庄起家,积累大量财富。

鼎盛时期的财富,顶得上清政府一年的税收。由此可见,丁百万家族十分富有。由于担心黄县解放后,丁百万家族遭到清算。

因此,在解放军进入黄县之前,丁百万便带着一家老小匆匆逃离。由于出行十分匆忙,家中之物,尽数留在家中。

丁百万出逃姑且不管,由于他是地主,当地许多为其种地的佃农却着了急。由于匆匆逃离,并未给这些佃农结算工钱。

众农户见到丁百万逃离黄县,便纷纷赶往其家中,拿走家中所剩之物,从而用来抵自己的工钱。

这些人中,有一林姓长工,平日里十分老实,见到大家均前往丁百万家中。其便跟随人群队伍,一同前往。

由于生性老实,等他赶往现场之时,大量财物均已为他人拿走。此时,林姓长工想到,若是回家后,妻子见自己空手而归,必定大闹一番。

因此,林姓长工便四处搜寻。突然,林姓长工在院内角落处,发现一堆字画。随后,林姓长工便从其中拿了两捆,打成捆背着回家。

回到家中,妻子见丈夫背会两捆字画,心中十分郁闷。随后便说到,你还不如拿一些锅碗瓢盆之类的东西,都比你现在的东西强。

随后,便抄起其中一幅字画,准备用来点火。无奈,由于字画精心装裱过,很难点燃,因此,妻子只能将其放到一旁。

之后,林姓长工对此也并未在意,就将两捆字画堆砌在屋子的角落里。字画被当成“柴火”随意安放,却无人能识。

转眼间到了60年代,烟台博物馆准备从民间收集古董,从而充实博物馆内收藏。在这一背景下,一位专家来到林姓长工所在村子。

由于村内之人,均未见过文物长什么样,好奇心驱使之下,便有大量群众闻讯赶来,林姓农民也在人群之中。

一番观察后,林姓农民发现专家所带字画,和自己家中的“柴火”十分相似。因此,便分开人群,对专家说,我家中有许多这样的东西。

专家听后,半信半疑地跟着林姓农民回到家中。林姓农民,从自己屋子的角落里拿出那堆柴火,随后便交到专家手中。

专家接过后,定睛一看,不由得大吃一惊。这些字画均是遗失多年的真迹,经过清点后发现,一共70字画,其中精品高达53幅。

之后,经烟台博物馆研究决定,给予林姓农民1800元奖励。林姓农民万万没有想到,当年拿到家中的两捆“柴火”,竟然给自己带来1800元的奖励。

众多字画中,有一幅名为《菩提古佛图》已经成为国家一级文物,是烟台博物馆镇馆宝之一。

成为镇馆之宝后,这些字画便被禁止展出,由此可见,这些字画多么名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