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犯了诛九族的大罪,康熙一看到他的“姓氏”,立即免了他的死罪

2020-09-08 12:24:33 作者: 他犯了诛九族

文/细节历史

他犯了诛九族的大罪,康熙一看到他的“姓氏”,立即免了他的死罪

要说起自古以来会被诛九族的,一定会想起一个人,那就是方孝孺。因为这是在两千多年历史当中,唯一一个被诛十族的人。

在明朝明成祖朱棣登基之时,朱棣命当时被人称为“天下读书人的种子”的方孝孺起草即位诏书,方孝孺宁死不从,还对朱棣破口大骂,并在诏书上写朱棣是“燕贼篡位”(朱棣当皇帝之前是燕王)。

朱棣就拿诛九族威胁方孝孺,谁知方孝孺挺直了脖子说:“即使诛我十族又如何?”朱棣从了他的愿,将方孝孺的学生归入第十族,便“夷其族”。

这十族,共计873人,牵连在内被下狱和流放充军的人达数千个。可是这里又存在争论,历史上朱棣并没有真的将十族诛尽。诛十族,完全只是后人夸大事实的一种说法而已。

《明史》记载,朱棣只杀了方孝孺的父系一族,并没有母系和妻系的人在其中。可是在古代,还有一种叫做十恶不赦的罪,这种罪,就是即便天下大赦,也要将他们从中除名,因为不能赦免。

十恶不赦中,第一个就是谋反之罪:阴谋造反,推翻封建王朝;第二个,谋大逆,谋划毁坏皇帝的宗庙、祖墓或宫室等蔑视和侵犯皇帝尊严的行为;第三个,谋叛,暗中策划背叛朝廷的行为。

这十恶不赦中的头三个,就是都与皇权挂钩的,也就是皇权至上,若有谋反,不赦。可是,在清朝,有一个人犯了谋反之罪,还是得到了赦免。

这个人就是当时的国子监。康熙把他叫到面前,听他长篇大论了一番,封他为国子监。结果,他写了一部《桃花扇》。

《桃花扇》写的是侯方域和李香君的爱情故事,这没问题,有问题的这里面出现的诗词,全是感叹国家兴亡的主题,这也可以忍,不能忍的是,他还缅怀明朝的岁月。

在今人面前缅怀故人,这绝对是不能忍的。而且因为这人在京城中当了16年的官,还小有名气,《桃花扇》在民众中的传阅率还挺高。

是可忍孰不可忍,可是康熙还硬是忍下来了,要不说人家是千古一帝呢?小小年纪就能忍到实力够时才把鳌拜干掉,这绝不是一般的皇帝。

最重要的还是这人的姓氏,他叫孔尚任,孔子后代。就是因此,康熙才忍了下来,留他一命,让他回家种田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