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蛮是先秦时代南方居民的称呼,为啥汉人也曾经被称为南蛮?

2020-09-08 13:20:16 作者: 南蛮是先秦时

在先秦时代,居住在中原地区的先民们先后给四周文化上不同于自己的先民东夷南蛮西戎北狄这样的称呼,当然这样的称呼是不是因为语言差异的情况下他们自称翻译的原因不得而知。总之,现在能见到的典籍都说华夏族文化延续的记载,没有其他一些部落自己的记载。

众所周知,这些称呼都是先秦时代的时候就已经成型,几乎也是随着时间进入战国几乎都一起消失,除了典籍上。

曾几何时,这些呢都是称呼,多少现在看来有一些蔑称,即使常说的夷狄也不是骂人的话,可是其中南蛮这个词后来却变成骂人的了!为什么呢?

历史跟华夏族开了个玩笑,如果这个称呼当初是骂人的蔑称,但是后世更多的时候,这个词呗还给了华夏族的后代,也就是汉族,这也算是一种循环。

那本来最初的南蛮哪里来的?

商周时代,对居住在中原以南的部落先民称为南蛮。但是,历史上,这这个部落显然没有激起多大风浪,因为周王朝建立以后,在这里分了个子爵的楚国,楚国大启百蛮,除了周室分封的楚国迅速强大之外,楚国文化上很快就被同化,然后北上争霸。

在楚国建立以后,整个南方都是部落时代,没有强大的政治势力,给楚国创造了非常强大的发展空间,经过几百年的发展,他们就暮霭沉沉楚天阔,灭掉越国之后霸占了整个南方,而且顶住了北方诸侯国的进攻。

楚国强起于南方后,不仅压制了百越继续南迁,更加让百蛮这些主体直接消失,不过本来没有多少存在感的他们几乎都融入其他的民族。

滑稽的是,和东夷不一样,东夷主体消亡以后,向更加的东方迈进,但是南蛮却大多数时候都回馈给了汉人,或者受汉文化影响的民族。

汉人是怎么被称为南蛮的?

第一次汉人被称为南蛮宋辽时代,很有趣,这个是汉人加在汉人头上。

唐宋易代时候中间藩镇林立,先后五代十国,北方也出现权力真空,几百年没被打死的契丹人乘机建立起辽,后唐末年,晋王石敬瑭为了获取契丹的支持,大笔一挥,把不属于自己势力范围之内的燕云十六州让给了契丹,此后,后汉后周,以及两宋都没有拿回。

燕云十六州,一直是汉人的聚集地,春秋战国时代就是赵国燕国的故地,汉朝则是冀州和幽州的地盘,即使五胡乱华时代也是汉人为主。

但是,北宋建立以后,文化比较发达,这里的文人士大夫也自诩为正统,然后留在燕云故地的汉人则受契丹的影响逐渐有了胡人习俗,这就让南方的自诩为正统的汉人看不下去,指责他们自甘堕落为夷狄。

有来有往,当地汉人也是汉人啊 ,几百上千年都是这样,礼尚往来,直接称南方汉人为南蛮。就这样斗嘴,一直到亡国。

第二次呢,是女真人送来的。

女真人建立晋朝以后,宋朝直接被压缩到长江以南,南方汉人也不服气,虽然打不过,但是也要骂过,于是文人称为胡虐,一连串的胜利给女真人带来勇气,不客气的直接称宋朝为南蛮。

第三次还是女真人,但是当时已经称为满族。在李自成捣烂明朝北方以后,吴三桂引兵入关,很快占领整个北方,直接喊汉人为南蛮,然后进攻明朝控制的南方,每攻破一城,满人士兵只要喊:“蛮子来,蛮子来!”整个的汉人都趴着不敢动,一个个引颈受戮。

汉人称别的民族为南蛮,最后被指为南蛮,满人也么有逃过这个轮回!

准噶尔人建立国家以后,与清朝战争征战中,称满族人为“蛮子“为此雍正皇帝忿忿不平的说:”满洲人皆耻附于汉人之列,准噶尔呼满洲为蛮子,满洲闻之,莫不忿恨之!“真的很讽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