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权于刘禅是三国时期在位时间最长的帝王,他们有什么区别?

2020-09-08 13:21:41 作者: 孙权于刘禅是

首先,如果要找共同点,那也有很多,他们都当了几十年皇帝,都是东汉末年的人,都未成年就继承父兄天下,他们两人是两国在位时间最长的人。

剩下的就没有任何相同点了。对于孙权,守成之主,除了费尽心机夺取荆州之外无力开拓,野心不小但是才华撑不起欲望。多次北伐失败。

东吴的两宫之争严重的损耗了内部实力,随后的托孤导致多次宫变。使得东吴长期处于动荡之中,这个都算是孙权的锅。

后来逐渐昏庸,猜忌大臣,引起立储风波,晚年托孤之后吴国陷入动荡,不能算是个成功的皇帝,但是他算是开国之君,不是亡国之人。

而刘禅呢,实打实的庸才,好在不愿意干扰政事,从即位便是诸葛亮做主,诸葛亮之后蒋琬费祎接替掌权,刘禅对他们也充分授权。直到费祎被刺杀。

姜维才开始大规模北伐,而后黄皓弄权。而刘禅呢既不支持姜维也不阻止黄皓,导致朝内乌烟瘴气,北伐损耗国力。本来疲惫的益州更加羸弱。

在这个背景之下,邓艾孤军入内,益州一片投降之声,刘禅不思社稷直接投降,不管出于什么目的,无论如何都不能给他脱罪,汉家400年江山最后彻底断送在他的手上。

刘禅彻头彻尾的亡国之君。如果作为亡国之君你抵抗了,有气节也还可以,可是完全不抵抗投降主义者,让人感到非常愤恨。

所以,刘禅和孙权完全不一样,本质上根本不同,最主要的是在曹操打着朝廷的旗号大军压境的时候能够逆流而上,迎战曹操大军,刘禅则是在自己主场望风而降,在姜维大军和邓艾僵持不下,成都还有足够的兵员和粮草的情况下头像真的很废。

歪史认为,两人完全不能相提并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