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爽派心腹探望司马懿,他病得吃粥也会洒一身,一年后却追悔莫及

2020-09-08 13:24:28 作者: 曹爽派心腹探

司马懿的威名得到许多人追崇,尤以对抗诸葛亮成名。其实,司马懿不仅有智慧,亦有忠心,虽有“狼顾之相”,却无狼子野心,如果没有最后的高平陵之变,恐怕司马懿后世可称“曹魏诸葛亮”,鞠躬尽瘁又岂会独诸葛一人。

曹爽捧杀奏效

景初三年正月(239年),时任太尉的司马懿正率军从辽东迁往河内郡驻扎,却在途中得到明帝急召,遂火速返京。

当司马懿赶到时,魏明帝曹叡已到人生最后时刻,曹叡顶着一生无子的遗憾,对床边的司马懿与曹爽嘱托身后事,令二人为辅政大臣,辅佐其8岁养子曹芳为帝,至天明,驾崩于洛阳宫嘉福殿,仅三十六岁。

曹芳年幼,实际掌权者自然成为司马懿与曹芳二人,所谓“一山难容二虎”,权力这东西,能一人独掌,谁愿意二人分食?

司马懿与曹爽之间的权争也就此展开,而在这过程当中,老谋深算的司马懿,其实一直处于下风。

曹爽作为曹真之子,少年有为,又深得明帝宠爱,“明帝在东宫,甚亲爱之”,在曹家第三代的年轻人中,无出其右者。

起初,曹爽与司马懿的关系属于互相制衡,二人权力分摊平均,互相掣肘,相互协力共进容易,互相制约打压却并不容易,这也是明帝最后的安排。

二人同样是假节钺,都督中外诸军事,录尚书事,即便是对禁军的掌控,也都是可领一半,统精兵三千人。

司马懿此时虽然已60有余,然其老迈,多年关系尚在。司马懿虽然老谋深算,曹爽身边也不乏青年志士。

曹爽对付司马懿的策略,堪称高明。

起初,“爽以宣王年德并高,恒父事之,不敢专行。”

司马懿可能做梦也没想到,自己一生谋算,没想到60多岁了却被曹爽这样的小子给来了一招“捧杀”。

曹爽开始对司马懿就像对父亲一样尊敬,随后又上疏“言于天子,徙帝为大司马”。

不仅对司马懿情感足够,还给司马懿实惠,上奏天子,为其升官。

曹爽就真的对司马懿这么好吗?当然不是,随后曹爽对司马懿的“关心”才是他真正的目的。

司马懿被任命为大司马以后,曹爽又在朝议当中,提出历任大司马都累死在岗位上,这太不吉利了,又将司马懿升为太傅。

曹爽一番“捧杀”操作,将司马懿从太尉就“升”到了太傅,夺了实权,成为一个荣誉高 官。

司马懿自己也不得不承认,他与曹爽的博弈中,栽了跟斗。司马懿失去最后底牌

不过司马懿还有一个倚仗,他依然“持节统兵都督诸军事如故”,最重要的是对禁军的掌管,统精兵三千人,依然让他有了不少底气。

曹爽自然也明白这“统兵都督诸军事”的意义所在,既然对司马懿动了手,又怎会轻易罢手。

在禁军当中,有三个官职最为重要,武卫将军、中领军、中护军。

武卫将军是守卫皇帝的贴身力量,许褚任职第一任武卫将军;

中领军,禁军的最高统帅,掌管皇宫中的内军与外军,对于皇宫安全来讲尤为重要,对于保卫皇权自然也是重中之重。

任职中领军的人名为蒋济,是一位老臣,与司马懿交好,是一位老实人。

中护军,掌管禁军外军的军官,官职虽然没有中领军高,但是它有一个特殊的权力,可以任命低级武官。

武卫将军曹爽不担心,因为他被明帝托孤前,便任职武卫将军,他升迁以后,顺理成章的将武卫将军交给了自己的三弟曹训,牢牢掌控。

中领军蒋济,属于一个不确定因素,因为他与司马懿走的比较近,曹爽自然不愿意冒此风险,便将蒋济升为司马懿空出来的太尉,又将空出来的中领军职务交给自己的二弟曹羲。

贴身侍卫与禁军统领,其实在此刻都已经掌控在曹爽手里,他自己又是辅政大臣,可以说,他此刻对于朝政的把握十分牢靠。

唯一令人不解的是,便是中护军的人选,竟然是司马师顺位提上来。

曹爽掌控中领军以后,又发起对中领军旗下的中坚营与中垒营夺权计划,因为这两营的兵权,很可能包含在司马懿“统兵三千”之中。

司马懿得知此事并不肯轻易放手,虽然不停辩驳,却对最终结果没有丝毫影响,曹爽再次成功剥夺司马懿的这一部分兵权。

司马懿失去太尉之职,远离权力中心多年,此刻的他感受到多年为官以来从未感受过的无能为力。

但是司马懿没有轻易放弃,他闻名于世的便是能忍,此刻的司马懿眼看无力回天,决定蛰伏起来,静待时机。

司马懿(装)病了,“病入膏肓”……一出好戏

司马懿此刻位极人臣,贵为太傅,享受入殿不趋,赞拜不名,剑履上殿等一众特权,既是人生最高光的时刻,亦是身临悬崖之际,这表面光鲜的背后,是令人脊背发凉的斗争。

志得意满的曹爽,面对已经古稀之年的司马懿时,仍然拿出了一万分小心,在司马懿称病在家以后,派了心腹李胜前去探望,他想看看司马懿是真病还是假病,毕竟司马懿深不见底。

正始九年(248年)冬天,李胜赴任荆州刺史,临行前以辞行为由刺探司马懿近况。

面对李胜的探视,司马懿自然深知其意图,在李胜面前上演一出好戏。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