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岁神童因才华出众,被曹操下令刺杀,司马懿鹰视狼顾为何能活命

2020-09-08 14:23:30 作者: 17岁神童因

俗话说,木秀于林风必摧之。一个人如果锋芒毕露的话,很容易就会遭人排挤,严重时甚至会直接丢掉性命。三国时期有个神童,他叫周不疑,从小就非常聪明。去许都之后,经常跟曹冲来往。曹操看这两个神童在一起互相学习,互相进步,非常开心,于是就想将女儿许配给周不疑,让他成为自己女婿。周不疑没敢答应,委婉拒绝了曹操。事后,周不疑虽然没有遭到惩罚,可实际上他已经得罪曹操,为自己埋下祸根。

周不疑对此浑然不知,后来他看曹操攻打柳城陷入困境,急忙给出十项计谋,帮助曹操顺利攻下柳城。从这件事不难看出,周不疑不仅文学水平很高,而且还很有谋略,完全有能力跟着大军征战四方。后来,曹冲因病去世,曹操认为周不疑是一个威胁。打算派人将他除掉。

曹丕觉得周不疑是个人才,直接杀掉太过可惜,听说他有危险后,赶紧去找父亲求情。两人见面之后,曹操直接对曹丕说:“此人非汝所能驾御也。”

不久之后,周不疑就被曹操下令刺杀,享年17岁。周不疑这个神童仅仅因才华出众,就被曹操下令杀害。司马懿号称是鹰视狼顾,为何能够活命呢?鹰视狼顾是一种面相,这种人眼睛会向老鹰一般锐利,脑袋可以像狼一样大幅度扭转。据说拥有这种面相的人,一般都是狼心狗肺,很容易就会心怀不轨。当然,也有人说鹰视狼顾之人,有帝王之志。两种说法,不管是哪一种都会遭人嫉恨。

曹操一心想要建功立业,发现司马懿有鹰视狼顾之相后,心里非常忌讳,也曾对司马懿产生过杀心。只不过因为曹丕一直在旁边说好话,曹操才勉强忍住杀心。周不疑和司马懿,都遭到曹操猜忌,也都得到曹丕求情。结果,周不疑惨遭杀害,而司马懿却活下来,成为曹魏重臣,最后甚至还架空了曹氏的权力,让后代子孙有机会可以篡夺整个天下。两人命运之所以会有这么大区别,主要有三个原因。

第一,周不疑势单力薄。周不疑舅舅只是普通官员,几乎没有家族背景,曹操即使是将其杀害,也不会造成太大影响。而司马懿家族却很强大,其高祖父司马钧曾在汉安帝时期,担任征西大将军。其曾祖父和祖父,都担任过太守。父亲司马防虽然只是个京兆尹,可他却有八个优秀的儿子。司马懿等八个兄弟,都在朝廷做官,联合起来有很强影响力。曹操如果对司马懿下杀手,肯定会造成很大影响。

第二,两人跟曹丕关系不同。周不疑进入许都之后,经常跟曹冲在一起,他跟曹丕只能算是泛泛之交,谈不上感情深厚。曹丕劝谏父亲时,只是觉得有些惋惜,应该没有过多争取。而司马懿却跟曹丕关系很好,他还经常为曹丕出谋划策。曹丕后来能够战胜曹植成为继承人,司马懿可以说是功不可没。对曹丕来说,司马懿就相当于左膀右臂,他肯定会尽心尽力保护司马懿,以免他被父亲杀死。

第三,司马懿自己足够小心。曹操对司马懿动杀心时,曹丕肯定会跟他通风报信。因此,司马懿后来表现得非常忠诚,他废寝忘食,尽可能完成所有工作。久而久之,曹操逐渐安心下来,不再将司马懿当成威胁看待。曹丕称帝后,司马懿也一直在为曹家效力,没有露出任何马脚。直到曹爽等人辅政时,司马懿才彻底亮出獠牙,他趁曹氏族人外出祭奠,直接带兵夺权,成为最终赢家。

参考资料:《三国志》、《晋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