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则天治国有贞观遗风,为何最后却把江山还给了李唐?

2020-09-08 14:23:02 作者: 武则天治国有

武则天作为我国唯一的女皇,她的能力可想而知。她在位期间极大幅度地推动的大唐经济发展,尤其是对佛教的在中原的推广有着明显的效果。并且在治国上后世曾评价:武皇治国颇有贞观遗风。可从另一角度来看,武则天的强权,甚至改元开国。这无疑于是在篡唐,这是武则天一生中唯一的污点,这个污点伴随着一块无字碑流传到了今天。

武则天在治国上并没有问题,可是就是由于她的行为,导致她成为了中国的唯一女皇,可也成为了当时文人口诛笔伐的对象。在她在位期间有很多反对他的能臣,甚至在她选择下一任继承人的时候,被当时的太子李显、宰相张谏之发动了神龙政变被迫退位,而且还遭到了软禁。

武则天这个女人是非常强势的,在她登基后,她大肆残害李唐的后人。可是这并不能否认她得治国能力,而且在她本人的意愿是想让自己的儿子继位的。在他与狄仁杰的对话中就能够看出,她曾经问狄仁杰:阁老,我已经时日无多了,是该考虑立储之事了。你说我应该是把皇位传给我的儿子呢?还是传给武三思呢?

狄仁杰便说:陛下,你觉得会有人把自己姑妈的牌匾放入太庙里吗?武则天听说恍然大悟,如果当时她真的将皇位传给了武家的任何一个人,她就不会被称为武皇,甚至会直接导致大唐江山三代而亡。武则天将皇位还给李唐子弟是必然的,武则天不是一个权力熏心的人。她只是觉得权力在自己的手里会安心一些,不论怎么说她都是一个女人。

武则天曾经是李世民的女人,当时被称为武才人。李治继位两年后,不顾一切的将武则天从感业寺接回皇宫,并且立其为自己的皇后。武则天从入宫到感业寺再到入宫,这期间她看透了人间的冷暖,她吃过了旁人吃不到的苦。这才是造成她想要把权力牢牢把握在自己手中的想法。

尤其是在武则天为李治生儿子的时候,他居然跑去和武则天的亲姐姐韩国夫人乱搞。这件事情被武则天当场看到,当时她的内心是崩溃的,曾那个说过要爱自己一生一世的男人,就这样与自己的姐姐躺在了一张床上,而且还是在自己经历生死大关的时候。可以说武则天是遭到了背叛,才会变得想要自己掌权的。

其实在自己儿子登基后,她可以临朝听政,但是她并没有选择这样。她的儿子迟早有一天会长大的,也会不听她的话,因此她还不如自己当皇帝,自己退位时再还给儿子。然武则天最崩溃的一件事情就是自己的儿子也起来反对自己,他们认为武则天当皇帝的做法是不对的。他们认为女人就不应该当皇帝。

当然这种说法本人并不认同,在武则天的统治下,中原大地并没有走向衰落,反而是更加强盛。这样的人为什么会被很多人认为是篡位呢?她的能力非常强,她所做的每一件事情都是在为了唐朝的强盛,可是在张谏之带领太子李显发动神龙政变的时候,他列出了武则天的种种“罪状”。

这难道不是非常可笑吗?难道让唐朝走向更加辉煌是一种错误吗?这种做法难道不应该被提倡吗?说白了武则天将皇位还给李唐,其实还是她内心中的意愿就是想让李唐的后代继承皇位的,只不过是张谏之等老臣不理解武则天的做法。说白了,她在退位时是没有选择权的,当时张谏之直接逼迫她签订退位诏书。

逼宫事件在我国的历史上屡见不鲜,一般的情况下是皇帝没有实权,大臣才敢这样做的。可武则天是一个例外,她当皇帝多年,她依旧也是有一批强力的支持者的,张谏之只不过是控制了御林军,要知道武皇当时还是控制着一些军队的。只要她愿意,她完全可以调用军队与张谏之控制的军队来一场大战。

可是她并没有,这就是武则天的聪明之处。她若真这样做了,她一定会成为唐朝历史上的罪人,一定会被称为是篡位者,李唐江山的国运很可能会减少大半。

总结:

武皇的能力是有的,至于她为什么将皇位还给李唐,本人认为最大的原因还是狄仁杰说的话,触动了她的内心,只有将皇位传给李唐后人,她才能位列太庙。对此大家是怎么看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