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三国魏晋时期无能二代,刘禅不是最傻,他应该排第一

2020-09-08 14:23:55 作者: 盘点三国魏晋

现在说起二代,已经是一个烂大街的词,多少带有一点贬义,其实词是无罪的,有罪的的是一些人做了不应该做的事情到这个词成了一些人的标签,不光现在,这个词即使在古代也是很不好的一个词。

俗话说,老子英雄儿好汉,根据遗传原理,那一些能耐不凡的人物的子孙也应该不同凡响,最起码要正常吧。可是谁知道,在三国两晋时期这个群英荟萃的年代,英雄豪杰遍地都是,随便都能数几十个出来,但是居身显耀的二傻子也一样一抓一大把,这些人物都不约而同地以自己的言行名动后世。

歪史总结了三位比较出名的二代,三位承前启后,一个比一个蠢,一个比一个无能,不断地蠢出新高度。他们三位分别是刘禅、曹爽、司马衷。这三位父辈都来头不小。本人也都肩负重任,但是,最后他们都不约而同地玩完了父辈的期望。

说起刘禅鼎鼎大名!,一句此间乐不思蜀成了千古名句,但是他只能排第三,虽然扶不起的阿斗也成了无能者的代词。这位老兄绝非大恶之人,也确实很平庸,生在乱世,身处高位,有能力平平,只能为人鱼肉。

想想刘备,一生颠沛流离,奔波半生最后夺取了东川西川两块地方,论天下英雄,使君与曹!但是这位英雄遗传基因不太好,生下的皇太子怎么也不像英雄种!刘备勉强鼎足三分就驾鹤西行了,懵懵懂懂的阿斗同学作为继承人,在四十年皇帝生涯中几乎一直按照刘备诸葛亮等人的安排来行事,没有做任何的变通,刘备托孤诸葛亮以后,先是诸葛亮独断专行,刘禅支持,诸葛亮死后,蒋琬、费祎、轮流执政,这些都是诸葛亮的安排,再后来姜维一意孤行,也是诸葛亮的安排。阿斗也没有做任何的阻拦直到最后几年,宦官黄皓才开始受宠。

就是这样,阿斗的皇帝生涯没有任何的亮点,简直都是垂拱而治,倒是完全的遵守刘备的遗嘱: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既不行善也不作恶!在邓艾攻破成都,投降以后前往洛阳,宴席中才留下了最精彩的,也最不光彩的一句话:此间乐,不思蜀!这一些只能说他平庸,但是不能称之为昏庸。

第二位当然是曹爽,虽然他不是皇帝,但是作为曹魏宗室,在曹睿死后,作为托孤大臣,也是一人之下,万人之上,也正是他的昏庸,才导致司马懿夺权,如果他稍微有点能耐,那么历史肯定又是一个结局。

曹睿死的时候,托孤于司马懿和曹睿,曹睿很快利用宗室的身份架空了司马懿,软禁了郭太后,又大肆的任人唯亲,招来一堆的反对者,给司马懿发动政变制造口实,在司马懿发动政变以后,稀里糊涂的幻想起做富家翁来!于是不做抵抗,直接交权,也交出了曹魏江山,当时大权独揽的他就是曹魏的主心骨。主心骨倒了,江山自然垮了。

和刘禅一样,曹爽有个牛逼哄哄的老子,就是曹真,曹操的养子,官至大司马,拜大将军,多次挫败诸葛亮和孙吴的军事进攻,用桓范评价曹爽的话说就是:曹子丹佳人,生汝兄弟,犊耳!可惜的幻想做富家翁的曹爽最后被灭族。这位仁兄死到临头了都不知道挣扎一下,连虫子都知道垂死挣扎,他却不,以他的身份地位,怎么能善终,一旦离开权位?

最后,排第一的绝对属于司马衷无疑,经典语录:何不食肉糜!话说,风水轮流转,曾几何时,司马家何等聪慧,一连三代人都狡诈阴险,一个个都出人头地,这基因应该算优良偏上没错了吧?生个后代即使不优秀,中间偏上应该跑不了。可是,谁知道,当初玩弄曹魏宗室如同草芥的司马家,勉强到了第四代,直接生了一个傻子。

傻子就傻子吧,傻子也就罢了,合适号称英武绝伦的司马炎,鬼使神差的立司马衷为太子。又给选了一个丑陋不堪,阴险狡诈不输司马懿的太子妃。强烈怀疑司马炎、贾南风、司马衷这三人是曹家后人投胎来报恩的。

这几位都真的很奇葩,或许司马炎傻的不明显,平常人家都知道不能把一家的重要事情托付给傻子,何况一个大国家。果然,司马炎一死,贾南风很快专权引起八王之乱,接着玩完了西晋。引起五胡乱华。导致中原一代人民生灵涂炭。当地汉人差点被灭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