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聘不成反偷盗,临港这个“小贼”忒大胆!

2020-08-27 21:00:38 作者: 应聘不成反偷

2020年7月的一天早晨,在建的临港区(某)不锈钢有限公司的工地上,焊接工来工地上干活时,发现自己存放在工地上的焊接设备不见了,工地负责人第一时间拨打了110报警电话。

临港公安分局刑事侦查大队侦查员 鲁园:我们辖区坪上派出所接到报警说临港钢投不锈钢厂区内的电焊机,正在施工用的等离子切割机这些焊接设备丢了。

民警接到报警后迅速来到案发现场,经过初步侦查,民警发现该工地呈半开放的状态。工地外围也没有围挡,人员和车辆进出都很容易。民警又查看了存放焊接设备的地点,发现存放设备的地点,距离周围最近黄海五路也有100米左右。一台焊接设备重达二、三百斤,一个人徒手搬运出去基本上是不可能的。

临港区公安分局刑事侦查大队侦查员 鲁园:总共是4台焊接设备,要没有作案车辆的话,自己背是背不出去。

办案民警在存放焊接设备地点周围,针对路面上车辆压痕进行了细致的侦查,施工工地来往的车辆较多,路面上形形色色的压痕也很多,怎样才能甄别出哪一个压痕是嫌疑车辆的呢?这给办案民警带来了很大的挑战。

临港公安分局刑事侦查大队侦查员 鲁园:来的时候有一个比较轻的压痕,去的时候有一个比较重的压痕,因为他是土路、泥路嘛,一看这就是作案车辆。

沿着这条思路,经过细致的比对,办案民警很快从现场采集的众多轮胎压痕中,提取到了两条疑似嫌疑车辆的清晰压痕。

临港公安分局刑事侦查大队侦查员 鲁园:他走的时候是负重的,负重以后压痕就深,通过痕迹一分析应该是辆三轮车。他不是面包车,面包车咱一看他轮胎中间没有那一道,这一看就确定是辆三轮车。

民警确定了作案车辆是辆电动三轮车,一下子给扑朔迷离的案情撕开了一个口子,那么嫌疑车辆是什么时间来到工地的呢?民警分析报案时间是2020年7月7日上午7钟,盗窃肯定是在工人们下班之后进行的,所以案发时间应该实在2020年7月6日晚上21点至2020年7月7日上午6时之间。

临港公安分局刑事侦查大队侦查员 鲁园:接着根据他这个作案时间找了一个离他最近的一条路黄海五路,黄海五路道路两侧安装了摄像头,然后根据摄像头(录像)就开始大范围的筛查。

通过侦查调取的视频监控录像,办案民警果然从其中发现了一些端倪,视频监控中显示2020年7月7日0时0分38秒有一辆蓝色电动三轮车(自西向东行驶)出现在黄海五路与坪南路交汇的地方。深更半夜一辆电动三轮车怎么会出现在这里呢?它又会不会是嫌疑车辆呢?

临港区公安分局刑事侦查大队侦查员 鲁园:凌晨这个点有车过去,这个嫌疑性就非常的大,这个时间段这个车我觉着嫌疑是最大的。

就在民警对这辆三轮车进行进一步调查时,监控录像中电动车驾驶人的一个反常举动,引起了办案民警的注意。

临港公安分局刑事侦查大队侦查员 鲁园:(监控录像)明显的看到这个嫌疑人伪装了,带着头套,把整个面部全遮盖起来, 这种反常举动更加确定这就是嫌疑车辆。

既然确定了嫌疑目标,那么他是从哪里来?又到哪里去的呢?民警推断找到他的目的地,就可以解开这个谜团,办案民警根据筛查的道路卡口监控一路追踪,这时意外情况又发生了!

临港公安分局刑事侦查大队侦查员 鲁园:嫌疑人他精心地选择了行车路线,这期间我们跟着嫌疑车辆去追,追到团林镇东边的大街上的时候追丢了,这地方正好是一个盲区。

为了尽快破案,办案民警兵分两路,一路线上追踪,一路线下追踪,线下追踪的民警一次次的在盗窃嫌疑人走过的路上,模拟案发当天电动三轮车的行车路线,计算每段路程的用时,为的就是更精确地把握整个过程的用时,从而精准的推算出路程的远近。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