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两名男子同一天被雷电击伤住进医院 东莞应急管理局提醒注意防范

2020-08-27 20:59:44 作者: 广东两名男子

本文转自【北京头条客户端】;

暴雨、狂风、惊雷,总是时不时出现在广东人的夏天里,让人猝不及防。8月27日,北青-北京头条记者从广东省东莞市应急管理局了解到,近日,广州有2人在同一天的不同地点,于室外活动时,不慎被雷电击伤。

8月22日的傍晚,广州忽降大雨,天边传来巨大的轰隆雷声。晚上9时左右,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急诊科在1个小时内收到2名被雷电击伤的患者,两人都是大约30岁的年轻小伙子。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梁国挺立即对他们进行了紧急处理。

据了解小李(化名)是一名建筑工人,事发时正在一工地上高空作业,距离地面大约50米。据其介绍,由于当时灌水泥的天泵已经开始作业了,无法暂停,他只能和时间赛跑,争取赶紧将水泥填完。但没想到,即便建筑上有避雷设施,还是被雷击中,当即出现了2分钟昏迷状态,全身被淋得湿透。

小李醒来后感觉腰背部、左上臂、下颌多处疼痛,左边肢体多处皮肤破损。梁国挺副主任医师对其进行检查后,发现小李的心肌功能也受到一定程度损伤。如果工地上没有装避雷针,结果将不堪设想,想想都感到后怕。

与小李一样住进医院的小董(化名)则是在当天傍晚见雨快停时,打伞往外走,手不小心接触到伞柄的金属部位,被传导下来的雷电击伤。小董全身多处疼痛、出血,有大片皮肤遭到二度烧伤,表皮有轻度焦痂。

目前,两名患者仍在急诊室住院留观治疗,生命体征稳定,伤势正在逐渐好转。

东莞市应急管理局提醒,八九月份,广东省正处于汛期,降水主要是由东南季风带来的,常常出现大雨和暴雨,还伴随着打雷闪电。市民千万不要以为生活中被雷电劈中的概率比较小,或者楼顶装了避雷针就万事大吉。其实无论是在户外,还是在室内都有被雷电击伤的危险,市民一定要加强防雷这方面的防范,注意雷雨天的安全。

文/北青-北京头条记者 王天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