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巾军人数众多,起义之势如滔滔江水,为何还是以失败告终?

2020-09-08 14:24:25 作者: 黄巾军人数众

东汉末年因为宦官和士族、外戚三方长期的争权夺利导致民生惨淡,官场黑暗,不看其苦的老百姓又无计可施。

先回顾一下东汉末年黄巾起义之前的社会百态:

朝廷长期的由外戚和宦官轮流专权,因为皇帝年幼,无力把握大权。在地方上,长久以来形成的士族已经空地地方权力。本来为了选贤良制定的察举制度成了豪门大族通往仕宦之门的专用通道。

士人在成为朝廷官员之后,因为皇帝年幼,他们要么依附外戚,要么衣服宦官。在外戚势力被驱除后,士人终于形成一个毕竟有势力的组织,但是为了和宦官争权,随机引发党锢之祸,延熹九年桓帝时期就引发第一次党锢之祸开始,宦官与士子的争斗直到董卓之乱前,宦官诛杀何进,袁绍将汉宫所有宦官处死结束。

歪史认为,袁绍这个做法虽然让士子大快人心,但是让汉朝权力突然间失去平衡,导致董卓控制朝廷。

混乱时局给投机分子机会

就在,宦官、士子、外戚三分争权夺利时候,不堪重负的老百姓突然间看到一丝曙光。钜鹿人张角自称得到仙人真传,以《太平清领书》即《太平经》授他,让他拯救苍生,于是他创立太平道,一次纠合会众,准备起事。

大家看到没有,张角这个自称和洪秀全的天父嘱托、陈胜的大楚兴一样玄乎。不管咋样,这个期盼总是给绝望中的人一丝期望。所以,没有用多久的时间,张角信徒就遍布海内外,甚至渗透到了宦官内部。

《后汉书·皇甫嵩传》说:“初钜鹿张角自称大贤良师,奉事‘黄老道,蓄养弟子'跪拜首过;符水呪说以疗病,病者甚愈,百姓信向之。角派遣弟子八人使于四方,以善道教化天下,转相诳惑,十余年间,众徒数十万,连结郡国,自青、徐、幽、冀、荆、扬、兖、豫入州之人无不毕应 。”

面对信徒广布,张角于是计划在中平元年起事,但是提前泄密,于是张角苍茫起事,即使这样,依然纠合几十万信徒,黄巾烽火遍布全国,可是面对如此来势涛涛的黄巾军,东汉朝廷仅仅用了九个月就平定了主力。其他沦为灵星占山为王的土匪。

至于失败的原因,各种原因都有,譬如官方势力强大,地方豪强不愿意失去自身权力,所以联合绞杀。等等之外,歪史认为还有一种。

狂热的宗教热情无法持续

张角聚众,是以太平道为幌子的,对外宣传:苍天已死,黄天当立,岁在甲子,天下大吉。但是,面对官府疯狂的打击,本来就是凭一腔热血而战斗的乌合之众很快在现实面前回归本心。

领导的张角等人又没有过人的指挥统筹能力,其下一级的干部也没有相关的才能,但是他们相信了自己编造的谎言,认为自己有黄天相助。再加上到手的权力,所以比一般的信徒更加激情。

但是,面对普通的信徒,早先宣传的仙境被血腥的现实击碎,他们的反抗没有换来合适的报酬,到头来只是为他人做嫁衣裳。所以当宗教的狂热劲过去以后就回归理性。加上朝廷剿抚并用的策略迅速分化了黄巾军。

于是本来就是乌合之众,又是仓促起事的黄巾起义迅速被镇压。本文歪史原创。谢绝抄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