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租屋电费异常增加惹争议,民警妥善化解矛盾

2020-08-31 16:35:38 作者: 出租屋电费异

酷暑难耐的八月,连续多日的晴热天气使得许多市民都减少了户外出行,因此家中的空调就成了市民室内居家避暑的“神器”。但值得注意的是,在享受空调带来凉爽的同时,空调电费也成了一笔不小的开支。

8月29日,沙坪坝区公安分局110快处队民警接指挥中心转警称,在陈家湾一小区的出租屋内有租赁纠纷,求助民警。

民警立刻赶到现场,随即询问报警人小李,小李介绍说自己今年六月在这里租房,六月,七月的用电量在两百多度,电费都在两百元左右。今天不再续租,准备和房东王女士办理租房清算手续,可今天王女士结算时,发现小李八月的电费达到了四百多元。这让小李感到疑惑,自己八月和之前两个月一样,没有特别的用电,为什么这个月的电费这么高!民警随后向房东王女士查证小李房间电表数额和账单,结果发现小李本月陡增的电费来自于房间内的一台老旧的柜式空调,八月这台空调的用电量就比上一个月多出两百度。

面对安装的专门计量空调用电量的电表,小李对电表上面显示的数值还是抱怀疑的态度。房东王女士也坚持认为,电表上显示小李八月共用了多少电,就应当支付多少钱的电费。双方各执一词,不愿退让。

民警随后对双方争议的问题进行了调解,对纠纷解决方案双方初步达成一致。因为小李对空调电表的计量功能或者房屋电路有异议,所以小李可以找专业的电工或者电力部门的工作人员进行检测,如果经检测没有问题的话,小李愿意支付全部电费。

在此民警提醒广大群众,本市实行阶梯电价政策,当用电量超过一定量时,每度电的价格也会上调。当需要长时间出门离开家时,记得关闭空调,避免资源浪费。经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尽量使用具有节能环保功能的空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