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时评丨0元免费学须避“坑”

2020-09-05 10:31:09 作者: 东方时评丨0

互联网教育诞生以来,出现了“0元学”等营销形式,即相关教育机构承诺用户先行缴纳学费,按要求学习课程并完成规定天数的打卡,可以返还学费。记者调查了解到,作为一种“互联网玩法”,“0元学”可以吸引用户、提高用户粘性,还可能借此对课程形成病毒式推广。“0元学”的噱头之下,存在无法返现等风险。(据9月4日《南方都市报》)

不难理解,基于“0元学”的诱惑,的确可以让一些消费者趋之若鹜。尤其是,还有的平台更是在返还全部学费的基础上,再赠送礼品福利。这样的优惠大手笔,更让人心动。正如媒体所报道,今年以来,大小玩家争相布局,无论是巨头还是中小企业开始跑马圈地,烧钱砸钱去获取流量,于是市场上充斥着各种“打卡0元学”此类的营销活动,遍地开花。

不过,“0元学”并非是全靠谱。诚如消费者经历,为孩子买了一款“0元学”课程并按相关要求完成打卡任务后申请返现遭拒,并没有实现所谓的“0元”学习。而另一方面也值得注意——“代打卡”的存在。即,在学习过程中,由家长帮助孩子代为打卡学习,有些家长根本就不是为了孩子学习,就是单纯为了薅走礼品。这同样会让“0元学”变味儿。

应该说,培训机构推出的“0元学”未尝不是好事。比如,“打卡0元学”可降低高昂的市场推广费,虽然返现之后的用户对于企业是亏损的,但“0元学”活动能有效提升用户黏性。且从用户的角度来看,如果坚持下去,也有助于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甚至提高学习成绩。但是,一旦这样的营销模式变质变味儿,对各方都没有好处。

“0元学”应该更正经、更规范,除去相关企业恪守法律及道德底线外,政府相关职能部门也有必要完善监管,如果坑骗消费者,应确保法律即时亮剑,让不法行为得到应有的惩处。对于“代打卡”行为,媒体也给出了“药方”:企业细化审核标准,加强流程监管,通过设置“在线互动”“在线问答”等环节,深化学习体验,达成合同目的。

尤须注意的是,媒体报道的另一种现象,“职业羊毛党”的存在。此前媒体就报道,多家在线教育机构宣称被“代打卡”模式薅了羊毛,而且羊毛党们因为违反不能“代打卡”这一平台既定规则而不能返现,甚至在家长微信群里散播对企业不利的谣言。对于此,相关部门当重视起来,对“职业羊毛党”严惩不贷,这也有助于消弭“0元学”中的乱象。

根本上来讲,“0元学”打卡活动这种模式本身没有问题,但是要将好事办好,需要企业按规矩行事,更需要家长理智对待,不能动歪脑筋。同样,家长须明白,不要被诱惑所打动,要认清课程是否真正是孩子需要,并且在真正引导孩子去学习,而不只关注于“0元”,唯有如此,才是对孩子学习与成长的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