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一长租公寓普遍甲醛超标?不同机构检测结果大相径庭

2020-09-05 10:30:38 作者: 上海一长租公

本文转自【澎湃新闻】;

“你们有人测过甲醛吗?我们家的超标了。”2020年8月14日晚,张宁在自己居住的长租公寓微信群里问,群里顿时炸开了锅。

让张宁没想到的是,几小时后,在群里但没有说过话的物业管家直接把群解散了。8月15日凌晨0时32分,所有住户被移出群聊。但很快,租户们自发加好友,建立起新的微信群,商议对策。

这晚开始,上海宝山区名为芳草寓的长租公寓内,物业和多名租户开始了一场关于甲醛检测是否超标的“拉锯战”。

芳草寓位于上海市宝山区,今年6月初对外开放出租。澎湃新闻见习记者 陈悦 图

8月19日,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接到芳草寓租户投诉,进行了现场走访和深入调查。记者发现,虽然租户、物业分别委托的第三方检测机构均有CMA(中国计量认证)认定资质,但因为关闭门窗时间、室内温度等采样条件的差异,双方的检测报告大相径庭。从截至发稿时已得出的检测报告看,前者多为甲醛超标,而后者则基本全部合格。

目前,这场“拉锯战”仍在持续。

芳草寓位于上海市宝山区,今年6月初对外开放出租。澎湃新闻见习记者 陈悦 图

检测结果大相径庭

张宁是芳草寓的第一批住户,2020年6月25日才搬进来。

据芳草寓官方介绍,这是一处面向青年的租赁住宅社区,包含7栋租赁式住宅和1栋商务办公楼,从开发建设、房屋装修到物业管理均由上海恺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负责。

芳草寓公寓内部。受访者供图

8月14日,张宁父亲前来探望女儿,在公寓里待了几小时后便感到头晕。考虑到是新房,父亲建议她检测一下甲醛浓度。

“测出来的结果吓了我一跳,房间里的甲醛值有零点三几。”张宁按照甲醛检测仪说明进行操作后,仪器很快亮起了红灯。

根据2020年8月1日起实施的《民用建筑工程室内环境污染控制标准》GB50325-2020规定,Ⅰ类民用建筑工程(包括住宅)的甲醛浓度不得超过0.07mg/m?3;。

随后,她把检测结果发到微信群里,询问别家的状况,租户们一下炸开了锅。张宁告诉记者,物业管家当时也在微信群里,但没有说话,半夜就直接把群解散了。

8月15日,芳草寓部分租户陆续在网上购买了甲醛检测服务,80元一次,现场可出结果。不过张宁了解到,只有正规的中国计量认证(CMA)的检测报告才具有法律效力,于是和另外几位租户选择了CMA认证检测,200元一个检测点,需要两到三天出报告。

几位住户的检测结果显示,无论是现场自测,还是CMA检测,甲醛值均都在0.1几到0.2几之间,超过国家标准。

记者走访时,一些住户称,自己有起床后头晕、身上起疹子、嗓子疼、眼睛干痒等反应,还有人去医院做了检查,但医生表示无法判断这些问题是否由甲醛导致,原因可能是多方面的。

8月19日下午,物业方在公寓入口贴出告示称,住户可以联系物业,预约室内空气质量检测服务。与此同时,更多的租户也在自行找CMA机构进行检测。

芳草寓物业贴出空气检测通知。 澎湃新闻见习记者 陈悦 图

8月20日,租户林婷婷找的检测人员在停车时被保安拦下,要求其出示核酸检测证明和无犯罪记录证明,否则不能进入小区。“保安说这是对小区外部人员的要求,出示随申码也不行。”林婷婷说。

类似的情况在接下来几天中不断出现,租户自己找的检测人员一律被拦下。记者多次尝试联系上海恺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但电话多次被挂断、无人接听或回复“我们这边不方便回复你,情况会汇报给领导”。8月21日,物业方委托一名管姓人士联系澎湃新闻记者,对阻拦检测人员进入小区一事作出回应,“他们都是不合规的机构。”

芳草寓物业人员围住租户方检测人员的车辆。 视频截图 受访者提供

在冲突不断升级的过程中,物业方提供的检测报告也陆续出炉了。

8月16日,物业方提供了芳草寓《室内环境质量检测报告》副本。记者翻阅报告发现,芳草寓2、3、4号楼均已进行甲醛检测,每个房间有一个检测点,在客厅或者卫生间,房屋状态均为石膏板、涂料和复合地板,检测结果全部合格,符合I类住宅标准。

报告显示的检测时间为2019年12月20日-2020年3月20日。“那段时间是上海冬天,甲醛挥发性弱,而且房屋装修还没开始,家具也没有,我们根本不知道他们是在什么状态下检测的。”住在3号楼的薛平认为,这份报告不能反映住宅环境质量的实际情况。

8月25日,物业委托的第一批CMA检测报告出炉,共有53户,各项检测指标全部合格。而租户方提供的38份CMA报告中,只有一户甲醛检测值合格,其余全部超过国家标准。记者比对了其中11户的两份数据,租户方检测的甲醛值基本是物业方的1.6倍至5倍。

8月27日,芳草寓物业贴出新通知称,物业准备了多家专业检测机构,未检测的住户可以预约服务;物业对外来不明身份的人员都将进行身份登记及核实,严禁非住客进入楼内。

焦点问题

同一公寓,同为CMA检测机构,为何检测结果大相径庭?

以租户肖潇家为例。8月20日,肖潇家进行了两次空气采样,物业委托的公司当天上午10:30采样,一小时后,肖潇自己找的机构上门采样。结果显示,前者的甲醛检测值为0.055mg/m?3;,后者为0.126mg/m?3;。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