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非遗传人张西伍:收徒两千 只为传承双流星舞

2020-09-05 09:42:40 作者: 中牟非遗传人

“自从接触到双流星舞,张西伍师傅和麻留娟师姐对我特别关心,每一个细小的动作,每一处翻转的手法,要求严格,教授精细,使我深深地爱上了双流星舞。”9月3日,刚刚被非遗传人张西伍收为徒弟的李琴英说。

今年73岁的张西伍是中牟县大孟镇小衡庄村村民,中牟县第三届感动中牟人物之一,双流星舞代表性传承人。几十年来,他与双流星舞为伴,时刻不忘练习技艺,传承发展。他将流星锤改进为轻便的健身器具,成为非遗传人。为传承和弘扬双流星舞,张西伍自费近20万元,接收徒弟两千余人。

流星锤,是一种将金属锤头系于长绳一端或两端制成的软兵器,亦属索系暗器类,由锤身、软索、把手三部分组成。仅系一锤者,绳长约五尺,称“单流星”;系两个锤者,绳长为四尺半,称“双流星”。其锤有瓜形、多棱形、刺球形、浑圆形等,大小如鸭卵。锤身末端有象鼻眼,用于串连环。

记者在集体展演现场看到,“鸿雁传书”“燕子双飞”“车轮滚滚”……一群精神矍铄的老人载歌载舞。他们身形矫健,动作沉稳,一对流星球在手中灵巧多变,散发着独属于中老年人的活力与魅力,吸引了周围游客纷纷驻足观看。

张西伍的徒弟麻留娟告诉记者:“我是在潘安游乐园跳舞的时候,无意间发现张西伍老人在那儿抖‘双流星’。刚开始是出于好奇,随后我也加入了这个团队,深深地迷恋上了双流星舞。每次我们外出演出时,大人小孩都很喜欢,通过一段时间的锻炼,我以前腰疼、腿疼,也慢慢变好了。”

“双流星舞是集体育、音乐、舞蹈、娱乐于一体的健身运动,表演形式灵活多样,具有易学、易懂、易练等特点。对每个年龄段的锻炼者都适用,此外,跳双流星舞可预防肩周炎、颈椎病、腰腿疼痛等病症,具有较高的健身价值。”张西伍说。(中牟县广播电视总台 贝宁 李越 张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