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浑河岸交响音乐节盛大开幕

2020-09-05 09:39:15 作者: 第六届浑河岸

9月4日,第六届浑河岸交响音乐节在沈水湾公园云飏阁开幕。李浩摄

“终于盼来了!每年的浑河岸交响音乐节,都是我们音乐爱好者的节日!”9月4日晚,“决胜全面小康共享美好生活”第六届浑河岸交响音乐节在沈水湾公园云飏阁开幕。开幕式暨首场演出《沈水之夜》专场音乐会由沈阳交响乐团呈现,演出通过沈阳网、云盛京等平台向全世界直播,浏览量近40万人次。本次交响音乐节由沈阳市委宣传部与中国交响乐发展基金会共同主办,和平区委宣传部与沈阳交响乐团承办,并采取线下、线上融合的方式,向广大市民普及高雅艺术。

“沈水之夜”里幸福感满满

《沈水之夜》专场音乐会在浓浓“东北风”中拉开帷幕。由著名作曲家孟卫东创作的《东北风》以东北民间音乐作为创作素材,如同一幅民俗风情画卷徐徐展开,旋律中满是质朴纯真的黑土气息。

“爱你那故宫的红墙碧瓦,还有那浑河岸边碰洒的晚霞……”配合气势磅礴的交响乐,沈阳籍男高音歌唱家黄华桥创作并演唱的歌曲《我爱咱沈阳》,抒发了对家乡沈阳的热爱,引起了现场观众的共鸣。

“浑河岸交响音乐节,是我们和广大乐迷的一次约定。为了这次演出,我们两个月前就投入排练了,只为给观众奉献精彩的表演”,沈阳交响乐团常务副团长翟焕民介绍。整场演出高潮不断,乐队丰富、流畅的音色和默契的配合以及对曲目的驾驭能力令人叹服。“在浑河两岸,绿意盎然的公共空间里,安心地亲近自然、享受交响乐,感受充满人文气息的都市夜生活,我们的生活太美好了!”市民刘莹赞叹道。

知名乐团录制“彩蛋”送祝福

让观众惊喜的是,这场演出还有“彩蛋”亮相。武汉爱乐乐团、河南交响乐团,专门录制祝福和单曲演奏视频,通过现场大屏幕播放,隔空为音乐节助力、添彩。前不久,武汉爱乐乐团创作完成了反映抗击疫情的交响曲《浴火重生》,该乐团团长张守忠表示,在抗“疫”期间,2000多名辽宁医务工作者驰援湖北,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做出了重要贡献。“我们以这种方式参与浑河岸交响音乐节,将精心准备的作品献给辽宁观众。”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音乐节还同步推出线上活动,4日至9日每天一期,市民可在爱音斯坦FM平台上收听。

彰显沈阳城市文化气质

观众一次次的掌声,让沈阳交响乐团谢幕后,又返场加演了《盛京春潮》《丰收》《我的祖国》三首曲目,但仍有不少观众大呼“没听够”。据了解,本届音乐节共安排四场演出,9月6日、8日,特邀来沈的内蒙古民族艺术剧院交响乐团,将在云飏阁和盛京大剧院分别举行一场音乐会。9月9日晚,沈阳交响乐团将在云飏阁举办“中外芭蕾舞剧组曲”专场音乐会。

六年来,浑河岸交响音乐节培养了大批忠实的“粉丝”,并备受业界认可。开幕式演出还吸引了中国交响乐发展基金会、黑龙江交响乐团、河南交响乐团的相关领导、专家前来观摩。他们纷纷表示,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条件下,浑河岸交响音乐节积极适应新形势、新变化,贯通线上线下两个渠道,丰富了广大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推动了文化产业繁荣发展,其成功举办鼓舞人心。

中国交响乐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周虹表示,浑河岸交响音乐节是沈阳的一张重要文化名片,不仅传播了沈阳最美的声音,彰显了沈阳城市的文化气质,也扩大了沈阳的美誉度和知名度,为沈阳打造时尚、现代国际化大都市形象,提供了文化艺术支撑。“今年我们也参与其中,希望助力这个品牌做大、做强,让全世界的目光都聚焦沈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