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一班级连换5位班主任、3位数学老师!家长崩溃了:又有老师怀孕生娃?!

2020-09-05 09:36:19 作者: 杭州一班级连

来源:钱江晚报

新学期开学,有多少学生发现自己班的老师又不认识了?

老师怀孕生娃,代课老师走马灯一样的频繁更换,近年来成为不少家长和学校的心头病。

这不,杭州一所小学新三年级的一个班,2年里换5个班主任、3个数学老师,家长们都快崩溃了。

9月4日下午,在这所小学门前,焦虑的家长聚集在一起,集体找学校申诉。

据视觉中国

家长:

2年换5个班主任,忍不了

“忍不了了!每个学期都是代课老师上课!这什么时候是个头呀?”现场,一位家长们有些生气的表示,这次一定要学校解决诉求。

没多久,校方负责人出现了,并赶紧把情绪焦躁的家长请进了学校——先是家委会的几个家长代表进了学校,后来在全体家长的强烈要求下,又一一登记了家长信息,一起进校,和校方代表面对面沟通。

记者了解到,原来,这个班有2018级学生42名,但在过去短短2年时间里,前后有3位主课老师相继怀孕,导致代课老师频繁更换。

先是一年级下学期,班主任语文老师A怀孕了。

在代课老师B接任2周后,又换了一个代课老师C接任3个月。

一年级下学期快结束时,刚生完一胎,休完产假回来的D老师接替了班主任的位子。

然而到了二年级下学期(今年),数学老师E也怀孕了,不得不从隔壁班连续借了2位代课老师。

等到最近三年级开学,家长们满以为终于可以安定下来的时候,却发现刚上任一年的班主任D老师的肚子又大了起来,怀二胎了!

这下,家长们崩溃了。这么算一下,班主任语文老师,即将换上第5任,数学老师也已经换了3个。

“这2年里除了本校的代课老师,中间还有好几个连名字都不知道的校外请来的临时代课老师。”一位家长告诉记者,校方在换老师前既没有通知家长,也不告知新老师的信息,“都是孩子回来自己告诉我们的。”

“小学前两年全班都是家长在自己教语文。”另一位家长表示,但现在三年级了,学校也说三年级对小学生很关键,但再这样不间断的频繁换老师,孩子真的会无所适从,甚至导致学习成绩一落千丈,“我们家长心里太着急了!”

家长们的诉求很简单,希望校方分配稳定的老师给这个班级。如果要请假也提前和家长沟通。此外,还要求校方在来新老师前,早点向家长们介绍老师的情况,也让新老师了解一下学生,家长学生也了解一下新老师,“就算是代课老师,也不能只来几天就换人呀!”

据视觉中国

校方:

产假和怀孕的老师有20位,学校也很难

面对这样一个局面,记者联系到了学校负责人。

这位负责人表示,校方已经在和家长们进行深入沟通,给家长解释了学校的难处并采纳他们的意见。她承认学校和家长的沟通上存在一定问题,“有些信息没有有效传递给家长,我们也很理解家长的心情,希望通过沟通解决问题。学生是学校的名片,我们肯定努力给他们最好的教育。”

她也坦言,当得知刚刚休完一胎产假回岗的语文老师D再次怀上二胎时,学校也很崩溃。

“这几年在鼓励二胎的政策下,学校里确实有许多老师相继怀孕。”这位负责人表示,根据该校人事部的统计,全校教师约190人,其中80%以上是女老师,而眼下请产假和怀孕的女老师就有近20位。“学校里有一批资深老师,也有育龄期的年轻老师,我们在做教学安排时,尽可能把可能怀孕的老师错开了。但是即便如此,还是会出现预料外的情况。”

此起彼伏的怀孕生娃潮,让校方屡屡陷入窘境。

“当初把D老师安排给这个班级,就是考虑她刚生完一胎,理论上有一段时间的稳定期。没想到意外又怀孕了,但这也是老师的权利,她们什么时候怀孕学校无法干预。 ”在出现校内老师不够调剂不过来的情况下,这位负责人也表示,学校会安排老师临时代课,“因为公办学校的核编、招聘流程是很严格的,有时间节点,并不是随时能招聘。”校方还有另一方面的考虑:如果因为怀孕老师休假而聘请了新老师,那么等到老师产假结束回到岗位上,工作安排也会出现问题。

到昨天傍晚,家长和校方沟通后,双方达成了一个初步的解决办法,那就是怀孕的D老师先继续上课,但接下来校方会为这个班级安排一个新的班主任语文老师,只不过这位新班主任也得要12月份休完产假回来才能上岗。

“其实挺焦虑的,毕竟三年级了,孩子们的关键时候,家长们都希望学校能把老师的问题稳定下来。”一位家长最后告诉记者,三个月后,也就是学校答应的12月,希望校方能确定一位可以长期带班级的老师,“我们理解怀孕的老师,那是她们天然的权利,其实也多少理解学校。但学校可否在管理调度和跟家长沟通的层面多多下功夫?”

这个事儿您怎么看?快来评论区留言吧!

来源:钱江晚报·小时新闻 记者 郑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