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成都市民营经济实现增加值4203.74亿元

2020-09-05 08:47:57 作者: 上半年成都市

本报制图 江蕊松

2018年11月,成都召开全市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大会。随后,成都出台《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意见》,推出25条具体举措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不少企业家这样说——民营经济发展的又一个春天到了!

一年多过去,成都民营经济发展现状如何?记者从昨日举行的成都市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推进会议上获悉,1-6月,全市民营经济实现增加值4203.74亿元,增速相比一季度提高5.1个百分点。民营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50.7%,比一季度提高1.5个百分点,高于去年同期2个百分点。

新活力

上半年新登记市场主体增长18.68%

今年1-6月,全市新登记市场主体28.25万户,同比增长18.68%。其中,新登记民营企业11.67万户,同比增长19.97%。一组数据,浓缩今年成都市民营经济发展活力。

据了解,今年以来成都市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推进线上线下办事深度融合,精简整合企业开办流程为1个环节,压减开办耗时至1个工作日(8小时)以内,优化工程建设项目从立项到竣工验收总用时为90个工作日。同时,成都市还推进企业项目投资各环节审批、核准、备案实行“一网通办、不见面审批”,扩大“容缺审批、承诺审批”事项范围,推行“告知承诺制”,目前,全市“容缺受理”审批服务事项共计1748项。其中,市本级“容缺受理”事项147项。

大刀阔斧“砍”下来各项流程——市场准入门槛降低了,民营经济生存发展的空间大了,活力强了。截至6月末,全市市场主体合计270.2万户,同比增长24.8%。其中,民营企业85.13万户,同比增长33.91%。新登记市场主体主要集中在第三产业,占到全部登记数量的95%以上。同时,成都市民营企业的头部企业数量增多。目前全市拥有新希望、通威、蓝润、科伦4家“中国企业500强”企业,8家“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企业,9家“胡润民营企业500强”企业。

市场主体持续增长的同时,良好的营商环境也给了成都民营企业不断扩大投资,加快拓展新领域的信心。“成都各级政府为企业排忧解难、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的行动坚定了集团公司扎根成都发展壮大的信心。”扬子江药业集团四川海蓉药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将投资5亿元开工建设中药创新药绿色智能制造平台项目。

据统计,上半年全市完成民间投资2196.9亿元,增速相比一季度回升明显,比一季度增速高出7.2个百分点。民间资本对第三产业的投资成为带动民间投资整体增长的主要动力,拉动全市民间投资3.0个百分点。

新机遇

社保“调基降率”等政策红利逐步释放

“公司与甘肃省兰州国资利民集团投资的‘红旗便利’连锁超市即将亮相兰州市,跨省输出公司连锁管理模式的方式得到了业界的广泛关注。”成都红旗连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曹世如表示,公司还在海南设立了全资子公司,有利于公司整合进出口产品供应链,降低进出口产品成本。在她看来,企业做强做大的信心和决心离不开今年成都在深化营商环境方面的综合改革。

营商环境是成都民营经济企业家口中的高频词。“尽管受到疫情影响,我们的产品销量仍然比去年同期逆势增长,在政府的帮助下我们抓住了发展新机遇。”徽记食品董事长助理毕守英告诉记者,《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意见》实施一年多来,在社保减免、用电政策等方面我们都享受到了真金白银的实惠。我们有信心在成都良好的营商环境下发展得更好。

上半年,成都市落实民营经济税收减免额443.6亿元,占全市减免总额的56.84%;落实社保“调基降率”政策,惠及民营企业35万余户,降低社会保险费131.58亿元等。此外,成都市严格落实国家阶段性降低企业用电成本政策,对工商业及其他用电类别电价用户电费按到户电价水平的95%结算,上半年减少企业用电支出4.2亿元。

据了解,在2019年更大规模减税降费取得阶段性成果的基础上,成都继续巩固和拓展减税降费成效,切实减轻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中小微企业等经济实体负担。通过积极构建法治公平、优质便捷、现代高效的税收营商环境,帮助民营企业用好、用全、用足税费优惠政策。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成都市还将委托第三方机构开展民营经济营商环境评估并向社会公布。

“在过去的一年多来,很多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政策都已经兑现。”彩虹集团总经理黄朝万表示,今年,彩虹集团仅在社保减免和稳岗补贴两个方面就节省了600余万元。“省下来的钱我们将主要用于市场拓展、人才引进、产品创新等方面。”(成都日报记者 程怡欣 王琳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