载客12年 他零违章、零投诉

2020-09-05 08:47:40 作者: 载客12年

王耀武在擦拭车厢

河南商报记者刘远怀实习生孟浩杰文/图

能劈叉会功夫,拳击、散打、传统武术样样精通。曾是工厂保安队长的公交车长王耀武,12年来驾驶着各种类型的公交车穿梭在郑州的大街小巷,最多的一年跑了6万多公里。

12年来,王耀武零投诉、零违章,不仅获得了郑州市劳动模范称号,公交二公司还以他的名字命名成立了王耀武党员突击队。

从“叱咤风云”的保安队长转变为公交车长

初见王耀武,记者与他握手时被他强大的手劲儿惊讶到,甚至能感受到他手上磨出的茧子。“我八九岁就开始跟着家乡的老师傅们练习传统武术,慢慢地又学习了拳击和散打。”王耀武摸着手上的茧子对河南商报记者说道。

2000年,“身怀绝技”的王耀武南下打工。2002年成为一家木器制造厂的保安队长。“我当了六年的保安队长,厂里鱼龙混杂,很多事情都需要协调,打架的事情避免不了。”王耀武摸了摸头说,“2007年的时候我辞职了,保安队长的工作毕竟还是有风险。”

辞职后的王耀武和家人一同来到了郑州,“当时有个亲戚在郑州开公交车,待遇还不错,离老家也近。”王耀武笑着说。就这样,王耀武坐上驾驶位手握方向盘,这一握就是12年。

12年来,王耀武见证着郑州公交的成长。“我从原来保护一厂人,到现在安全运送一车人,责任重大,不能有一丝疏忽。”王耀武笑着说道。

12年零投诉、零违章的公交车长

12年来,从95路到962路再到62路,从柴油车到燃气车再到纯电公交车,王耀武几乎驾驶过所有类型的公交车,同时也创造了零投诉、零违章的纪录。最多的一年他安全行驶了6万多公里,可绕地球赤道一圈半。

时至今日,他驾驶的62路公交车横穿郑州南北,一天最多要跑三个来回,每个来回需要三四个小时。12年来如何保持零投诉、零违章?王耀武表示,对待乘客,要认真负责,真诚服务;行车时,要严格遵守交通规则;遇到不讲理的乘客时要“忍”。

“一个半月前,有位喝酒的乘客携带便携式自行车乘坐公交,上车时没扫上码,我提醒了他,然后他一路上都在骂骂咧咧,说谁掏不起这一块钱咋着。”王耀武有点哭笑不得,但始终没有生气。

类似的情况还有很多,但王耀武表示最重要的是保持心平气和,不能带着情绪去开车,要时刻把车上乘客的安全放在第一位,真诚服务每一位乘客。

越困难越向前的党员突击队

12年来,零投诉、零违章的纪录,敬业的工作态度,也让王耀武赢得了不少荣耀。2018年他获得了郑州市劳动模范称号、郑州公交总公司劳动模范称号,公交二公司还以王耀武的名字命名成立了党员突击队。

王耀武党员突击队队员由公交二公司五个车队的优秀党员组成,突击队在队长的统一指挥下,围绕安全生产特别是一些急难险重任务、突发险情等进行应急处理,确保运营工作有序进行。

疫情期间,王耀武带领突击队成员,奋斗在郑州东站公交站,对来自全国各地的乘客进行体温检测。“越困难,越向前。”王耀武告诉河南商报记者,疫情防控期间,他从原来提前半小时到岗变为提前一小时到岗,配合调度一起对公交车辆进行消毒灭菌。

郑州公交二公司三车队书记孟雷东这样评价王耀武:“行走千万道路,守护一车市民。行车时,他为市民铸就了一道安全出行的健康屏障;在公司里,他无私奉献,为公交树立了一个坚守执着的模范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