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潭引水仪式”今宁波横街举行,源自一个美好的童年回忆

2020-09-05 08:48:15 作者: “龙潭引水仪

仪式现场

9月4日,随着一股清冽的泉水从宁西灵峰山下168米深处喷涌而出,宁波王升大博物馆的“龙潭引水仪式”在宁波横街镇梅梁桥村六夫山庄古龙潭侧举行。

仪式现场

说起这口古龙潭,王升大博物馆馆长王六宝满满都是回忆。他说,上世纪60年代,他的父母就在这古龙潭边上开供销社分店,他自幼跟着父母在此吃住、嬉戏,与如今在此开起了“六夫山庄”的庄主王六夫是好玩伴。有一年,宁波久雨大旱、河床干涸、小溪无水,幼小的哥俩就去屋后灵峰山脚下的古龙潭喝水、玩耍,那里的潭水虽不大但永不枯竭,还冬暖夏凉带丝甜味。当时,小哥俩不明白这泉水为啥不是山顶流下来、而是从地下咕咚咕咚冒上来的,只是觉得很是好吃。

仪式现场

随着时代发展,人们现在都很注重饮用健康的天然矿泉水,为此,如今已是花甲之年的老哥俩,突然想起了这眼他们小时候喝不饱的清泉。因随着科技发达,灵峰山矿泉水早已被国土资源部杭州矿产资源监督检测中心检测出“含有丰富的对身体有益的天然矿物质和微量元素,故在口感上与纯净水略有差异”,所以,他们想如果能把这眼泉开发、利用起来,那该有多好?

仪式现场

说干就干,于是,由王六宝出资、王六夫负责挖掘,哥俩携手合作在古龙潭旁开始打井。当钻头深入地下水珠涌出时,甜蜜的水花,溅湿了人们的衣服,也沁润了人们的心。

仪式现场

当日,在“龙潭引水仪式”现场,闻讯赶来的村民们在深井出水口欢呼雀跃,争相接水、饮水,一片喜气洋洋。

仪式现场

“干杯!”高举清凉的泉水,王六宝、王六夫兄弟俩高兴之余眼睛湿润了,他们想起了他们纯洁美好的乡村孩提时代,想起了岁月流逝几十年弹指一挥间,想起他们如今都已打拼拥有了自己的家业……而童年,永远是他们最美好的思念。

仪式现场

为此,哥俩将此泉水取名“龙潭酒水”,寓意他们兄弟如酒的浓情。他们宣布,此水将供人们免费饮用。(记者 南华 通讯员 毛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