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深受皇帝宠爱,入宫便被封为嫔妃,最后却在生孩子时难产而死

2020-09-23 10:22:08 作者: 她深受皇帝宠

皇帝纳妃都是非常注重出身的,要么就是高门大户的千金小姐,那么就是小国部落的公主。一般情况下都是因为政治联姻,作为裙带关系让皇族和各大门阀世家同气连枝。鲜少有普通人家的女子可以成为后妃的,除非是宫女阶层因为被皇帝意外宠幸,而被受封得了位分,一般情况下普通女子是很难进入后宫的。

但是也有个别皇帝,比如乾隆就不太看重身份。大家都知道他亲自选定的继承人嘉庆皇帝,他的母亲就是一个出身卑微的宫女,但是最后却成为了傲首后宫的奇女子。从这一点就看出了乾隆爷并不看重妃子的出身贵贱,即便如此虽然嘉庆当了皇帝但她也没有能得到皇后的名分。

一这点来看,即便皇帝不在乎出身,可是清朝的祖制却有非常严谨的规定,没有高贵的身份就不可能成为六宫的主位。即便可以得到皇帝无限的宠爱,但是在名分上还是只能看身家背景。乾隆一生后宫充盈,花团锦簇各种类型的美女应有尽有,而且还有还有异域风情的绝代佳人。

但是皇后之位却需要高贵的出身,不论是和他情投意合的富察皇后,还是第二任继后。她们都出身名门家族显赫,尤其是富察氏更是名门世家,有很深厚的背景。出身更是三旗的首位镶黄旗,这样的出身就注定了她在后宫的高高在上。

而除了皇后,还有一位出身也是极高的嫔妃,而且还是乾隆一生的挚爱,她就是戴佳氏,一进宫就被封为忻嫔,要知道很多秀女入宫在没有怀上子嗣,或者是皇帝特别嘉许的,是都要从最低位答应开始的。但是忻嫔一进宫就有这么高的地位,可见她的出身给了她无限的荣耀。

在如懿传中就有这个忻嫔的人设,就是那个敢怒敢言充满正义感的颖嫔。这个人设也是出自蒙古最高的贵族,出身高贵让横行霸道的姈妃都拿她没有办法,虽然得到皇帝的宠爱,木兰秋狝都要将她带在身边,但是她一生却留下了非常大的遗憾,就是没有自己的孩子。

而这个人设的原型就是忻嫔,一生育有两个女儿都没有顺利生产,作为女人这是最为遗憾的地方。要知道刚入宫时可以凭借母族娘家的势力,但是之后的路还是要靠自己走,而往往这时候娘家却要靠着嫔妃在后宫的作为而顺生逆亡。

忻嫔虽然一直未曾被皇帝冷落过,但是她却因为第一个孩子滑胎而身染重疾,但是可能是作为女人的天性。即便是知道身体受损,她仍然努力坚持怀孕,最后在第二次产子时,因为难产而断送了性命,与富察同样出身高贵,但是最后却因为难产而亡,也可以说她是死在了孩子的手里,枉顾了皇帝一生的宠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