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进士的书法,之所以写的这么好,是因为这个三个原因!

2020-09-23 10:22:28 作者: 清朝进士的书

大家对进士这个词并不陌生,但是对于进士的书法可能不太了解,今天我们一起欣赏清朝进士吴树梅的书法,进士并不是徒有虚名,也是实力派。

大家对吴树梅这个人也许很陌生,那么小编就介绍一下吴树梅,他是光绪二年进士,任翰林院编修九年,后任南书房行走、国子监司业、詹事府右春坊右中允、司经局洗马、翰林院侍讲侍读、国子监祭酒、内阁学士、户部左侍郎等,参与编纂《山东通志》。

也许人们已经淡忘了他的名字,但是他的书法却不容小觑,为什么当时进士的书法写的如此之好呢?经过分析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

首先是古代对书法的重视,书法在古代为六艺之一,本来是一门专门的学问。在汉代就有考试书法的制度。到了晋代、唐代,且有书学博士的专业机构,可见当时重视书法的一斑了。这是一种文化的传承,历代都对书法的重视,古代人从进学堂开始,就把书法当做一项基本功。

其次是当时的文化氛围,在古代文人相互交流,避免不了有书法的传达,书法也是文人的脸面。在当时的科举上,不但要文章好,还要书法好,有很多的赶考的文人因为书法而榜上有名的不在少数。书法在古代的地位非常高,如唐代科举四大标准:身言书判,书法不行,考试也不合格。人们以写一手好字为荣,书学在古代也是一门非常受重视的学问,书法写的好也在一定程度上是身份的象征。

最后就是毛笔作为当时的书写工具,只要从认识字的时候开始,毛笔就伴随着文人们的一生,在长时间的练习过程中掌握了用笔的技巧,同时也学习了前人的名帖,久而久之形成了自己的风格,也形成了一种审美风格,以好的书法为榜样。就是这种对书法的逐步重视,也是书法逐渐趋于成熟的标志。

看了清朝进士吴树梅的书法,你有什么感想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