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朝此人不受重用,雍正上台马上官升10级,而且工资涨了180倍

2020-09-23 11:18:13 作者: 康熙朝此人不

雍正一朝,能被称为“心腹大臣”的没有几个,田文镜算是其中之一。关于田文镜其人,在《雍正王朝》中大家都很熟悉,但在历史上,真正的田文镜还是和电视剧中有很大的差距的。

田文镜,汉军正黄旗人,康熙元年(1662年)出生。康熙二十二年(1683年),田文镜进入仕途,授予福建长乐县丞,后任山西宁乡知县,在迁直隶易州知州。纵观田文镜的前半生,二十余年的时间内,一直在州县官这个位置上原地踏步。

康熙五十五年(1716年),田文镜才稍微挪了挪位置,改任员外郎,授御史。之后便奉命巡视长芦盐政。当时,皇四子胤禛正分管户部,对于田文镜提出的改进“盐引”制度非常赏识,也因此给胤禛留下了极好的印象。

雍正元年(1723年),田文镜祭华山途径山西,见到山西很多地方正闹饥荒,百姓流离失所,而巡抚诺敏却不管不问,也不上报朝廷。他回京后,就把山西的情况上报雍正帝,雍正帝十分欣赏他的坦率直言,于是罢免了诺敏,命田文镜前往山西赈灾。

事后,田文镜出任山西巡抚,要知道,此时田文镜已经六十岁了,而且还不是进士出身,本身无功名,从一个六品小官一跃成为封疆大吏,这在清朝历史上绝无仅有。不过,田文镜深知自己责任重大,更需要有一个具备过人的政治谋略,又具有一定声望的人担任自己的幕僚。

田文镜从浙江巡抚李卫那里挖来了师爷邬思道,后来在邬思道的谋划下,田文镜在山西任上因大力清理积压的案牍,使吏治为之一新。雍正帝嘉奖他“忠诚体国,公正廉明”。

雍正二年(1724年),田文镜出任河南巡抚。在河南期间,他严格执行雍正帝的政策,实行火耗归公。由于田文镜在河南清理亏空,充实财政,开垦荒地,非常有政绩。雍正帝为了嘉奖他,给他每年养廉银二万八千九百余两,与原来的俸禄相比,提高了一百八十六倍。

后来,田文镜在河南推行“摊丁入亩”取得成效,雍正又给他加了一万两养廉银。但是田文镜不领这笔银子,说自己“俯仰从容,公私给足”。已经身为巡抚的田文镜,更希望做一个受雍正器重的“吐气督抚”。

因此,在师爷邬思道的策划下,田文镜上奏弹劾当时位高权重的隆科多。这份奏折上的非常是时候,雍正帝正想除掉隆科多,但苦于无从下手,因满朝文武都慑于他的权势,无人敢揭发。雍正得到田文镜这份奏折后,喜笑颜开,马上发给六部核议,查办了隆科多,从此,雍正对田文镜宠遇日隆。

雍正五年(1727年)七月,田文镜晋升为河南总督,加步兵尚书衔。得到皇帝支持的田文镜,在河南以及其严厉的手段大刀阔斧地整肃吏治,剔除陋规。因为他的行事风格,正好体现了雍正帝的革新精神和政策,雍正帝业因此十分欣赏他的手段,并把他树立为“模范疆吏”。

雍正六年(1728年)十月,田文镜担任河南山东总督,管两省之行政。期间,他治盗极严,同时还督责诸州县清理亏空,稍有怠慢,便会立刻遭到惩罚,田文镜对治下的贪官污吏,毫不徇情,坚决题参审查,三年之内,他共参奏属员二十多人。雍正帝赞许说:“田文镜参官最多,鄂尔泰从不轻弹,然二人皆各有道。”

雍正七年(1729年),田文镜加封太子太保,次年兼北河总督。田文镜以揭发山西巡抚诺敏匿灾起家,最后自己也因匿灾而败落。

雍正八年,河南水灾,民不聊生,他却上报“民间家给人足”。雍正帝了解到实情后,替田文镜开脱说:“实心任事之大臣,必无漠视民艰之理,大约因为近来年老多病,精神不及,为属员欺瞒耳。”

雍正十年(1732年),田文镜因年老多病,从此归家荣养,以终天年。雍正十一年二月,田文镜病逝于河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