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为何要等到刘备来了才肯出山,他在刘备身上看到了什么?

2020-09-23 11:17:55 作者: 诸葛亮为何要

在公元207年,诸葛亮正式出山帮助刘备,成为刘备旗下的一大谋士,当年的诸葛亮27岁,那么就有一个问题来了,为什么诸葛亮要等到27岁才肯出山呢?并且当时的刘备势力并不强大,为何要投靠刘备而不是其他人呢?我们一起来分析分析吧!

首先,我们先要知道当时的诸葛亮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在其年轻的时候,一直都是过着一边耕地一边读书的日子,这一点在出师表上可以看见。当然,这并不能说当时的诸葛亮就是一个农民,我们可以理解为有雅兴的读书人。

当然,除了耕地和读书之外,他还有其他的两个爱好,第一个就是根据《魏略》里面记载的,他很喜欢抱膝长啸,第二点就是本传里面说的他喜欢唱《梁父吟》,这个是一首比较悲哀的葬歌,而啸则表示诸葛亮在当时似乎有一股气,总结起来就是在当时诸葛亮的心中是有一股悲凉慷慨的气的。

其实这也是当时很多谋士的心情,当时是一个大乱世,自然而然当时的读书人就会有一种要以天下为己任的这种态度,因此我们可以在这一点看出来诸葛亮其实是有志向的,因为他的心中有一股气,他想要把这股气给释放出来。

有了志向不够,在当时想要从政还需要关系和条件,要有一个地方给你发挥才好,但是其实诸葛亮在当时也是有这个条件的,我们都知道诸葛亮是一个孤儿,但是他自己本人是很有才学的,比如他的岳母跟刘表的妻子是亲姐妹,所以说刘表跟诸葛亮之间还算是沾亲带故的,而当时的刘表正是荆州的老大,这样的环境不可谓不好!

因此,诸葛亮要是想要去刘表那里当个小官还是没有压力的,但是实际上,他在当时出山的条件都备足了的情况下还是丝毫不动,甚至在建安12年之前,他都没有什么动静,只因为他的志向不一样,他不想当帝王,也不想当将,他只想跟着一个名君,然后平定天下罢了。

然而在当时为什么不选择刘表他们呢?只因为这几个原因,刘表的实力太弱下了,曹操当时太强,孙权那边的空间太小了。

也就是说,刘表的实力不足以让其实现自己的抱负,而曹操那边在当时实力正是最强的时候,去了也得不到重用,孙权那边虽然说离的近,实力也不错,但是要知道孙吴那边的谋士是慢慢的打拼来的,简直就是一块铁板,诸葛亮要是去了怕是不能完全的发挥自己的作用!

因此,诸葛亮也是慢慢在选自己的君主,一是可以有让自己实现自己抱负的能力,能让自己完美发挥的君主,二是这个君主要有平定天下的雄心,尽管这种雄心还是潜在的,并没有展露出来,第三则是要知道这个人必定要有建立新国家的志向。

只有这样,诸葛亮才可以实现自己的理想,所以最后符合条件的人只有一个,那就是刘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