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峡县军马河镇:打好“兜底组合拳”让扶贫更暖人心

2020-09-06 12:13:10 作者: 西峡县军马河

【河南经济论坛讯】

(通讯员 杜建党 王晓廷)

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南阳市西峡县军马河镇党委、政府把兜底保障作为解决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坚中之坚的最后一道防线,全面落实渐退帮扶、分类施保等政策,攻克“四集中”特困人员脱贫难点,多方整合资金426万元,倾力打造军马河村幸福大院和长探河村幸福大院,切实发挥兜底保障作用,让百姓更安心、舒心。

织牢兜底保障网,克服脱贫阻力。该镇牢牢盯住“难脱贫、易返贫”困难群体,再次全面摸排贫困户和“四集中”人员基本情况,做到底子清、对象明。全镇建档立卡贫困户388户802人,其中已脱贫192户465人,预脱贫196户337人,脱贫监测户16户62人,其中222人符合六种情形人员。目前入住敬老院102人,入住智慧托养机构8人,入住三家精神医院17人,入住两家幸福大院42人,完全实现了特困难群众100%“四集中”兜底工作。

该镇在长探河幸福大院和军马河幸福大院两处安装探头64个,录像机2台,烟感报警器160个,灭火器56具,应急灯56个,指示灯28个,安全出口标示28个,使入住这两院贫困老人平安、开心入住,安度幸福生活。

该镇多渠道筹措资金,高标准建设两个幸福大院,多方面关怀贫困群众,让他们幸福入住,安享晚年。从遍访群众意愿、人文关怀为切入点,根据本镇地理位置特点、区域狭窄、长居住分散特点分上、中、下三片。上片以台子村、酒馆、长探河、李庄、鱼库五村为一方阵,打造长探河长寿地长探河村幸福大院。中片以军马河村、独阜岭村、大河岗村、毛坪村、孙门村、白果村、椴树村七村为一整合点,倾力打造军马河村幸福大院。从而使全镇特贫困老人就近入住,满意乔迁,确保特殊贫困群众高质量脱贫,让他们在“兜底保障”中不落一人。

该镇书记镇长遍访贫困户成了常态化,每到一户,从水、电、口粮、住室、卫生看起谈起,生活琐碎小事不放过,逐一解决,从而夯实了帮扶责任的倒追。针对全镇预脱贫196户337人摸排后,因灾、因学、因意外事故的,根据政策给予临时救助。对脱贫监测户16户62人,摸清底后依法依规予以办理户低保。因汛期损坏自来水不通的,要求水利部门立即疏通送水,多渠道全方位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该镇坚持扶贫与扶志相结合,通过教育引导、改进帮扶、奖励激励等方式,引导扶贫对象积极参与到扶贫项目的各个环节,充分发挥困难群众在脱贫攻坚中的主体作用。从而涌现出一大批身残志坚的好典型,如郭国伟、郭留敏等带动周围群众主动脱贫致富积极性,提振脱贫精气神。 “各帮扶干部要增强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发扬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主动担当,勇于作为,把兜底保障当作硬仗,攻坚克难,坚决打赢、打好、打胜。”该镇党委书记赵丹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