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高新区:“淘政务”门户助力打造高质量营商环境

2020-09-06 11:25:24 作者: 贵阳高新区:

贵阳网讯 记者从贵州省政务服务中心获悉,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政务服务质量、优化营商环境,贵阳国家高新区依托贵州政务服务网、贵州省政务服务统一身份认证平台,率先在互联网端为企业、群众量身定制开发“高新区淘政务门户”,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服务流程“标准化”——变原来的网上“多个入口”为“一个入口”,打造了高新区淘政务“统一入口”,用户进入高新区淘政务门户,就可以实现高新区所有政务服务事项的全网咨询、查询、办理及评价,实现了“一张网”办全区事。同时统一门户,实现服务标准的统一,通过深度应用“全程电子化材料”“CA电子签名签章”“智能表单还原”等功能,让用户体验到独有的高新政务“标准化服务”。

服务界面“淘宝化”——引入淘宝网站理念设计更加亲民的门户界面,将原来的“严肃刻板”变为“轻松、活泼、便捷”;优化服务内容的展现方式,将原来需要的多层级、多次点击操作变为多种形式的“快速服务板块”,方便快速定位想要的服务;引入“政务旗舰店”、“政务头条”、“政务爆款”等网络词语元素,用清晰直观“证照图片墙”方式代替原来单调的事项文字的形式,并且在网页整体配色上采用鲜明、欢快等较轻松的设计理念,将原本传统的服务形式以“时髦”的方式呈现给用户,培养用户主动使用的兴趣。

服务功能“智能化”——变原来网上的“单一服务”为“集成化、智能化、定制化服务”。引入“千人千面”的页面智能呈现功能,实现了不同用户进入门户后,呈现出的页面、信息都是紧密关联、私人独有的;引入“指引导办”功能,用户可以轻松获取到各类“操作指南”,让用户能够快速学会和使用;引入“一键智能搜索”功能,高新区打造的核心板块“E端查询”服务,整合AI人工智能搜索行为分析,使搜索结果更精准,让企业群众随时随地享受到便捷、直观、智能的查询互动服务;引入强大“智能客服”,能为用户提供自助式、智能化咨询服务,支持文字、语音、图片等多种咨询内容输入,运用大数据技术实现用户画像,为用户提供快速的、精准个性化的咨询解答。

据不完全统计,高新区淘政务门户自今年3月上线以来,截止8月27日,累计新增注册用户共计1092人,查询人次为14130次,“证照直办”模块使用次数为1359次,“政务爆款”使用次数为884次,“智能客户”使用次数为4536次。

此外,在贵阳国家高新区301项政务服务事项中,可实现“一网通办、零跑腿”事项共计243项,占比达80.73%,全年累计办件约为33万余件,其中网办件约24万余件,网办率达71%以上。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成虹飞)

编辑:陈晨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