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姨2年无法平卧睡觉,微创手术让阿姨昂首挺胸

2020-09-06 11:24:13 作者: 阿姨2年无法

68岁李阿姨2年多前走路时不小心扭了一下腰,当时觉得腰部疼痛,随便在药店买了点药膏贴,卧床休息几天后,李阿姨意志坚定,忍着疼痛继续起来活动,这样一坚持就是2年。近半年疼痛不断加重,痛到晚上睡不着觉,在当地诊断为胸12椎体陈旧性骨折。

当地医院告诉李阿姨,这种陈旧性的骨折已经无法矫正。反复做了理疗,症状都没有缓解,李阿姨晚上睡觉都不能平卧,走几步路就痛到满身大汗,家里人着急了,经家里亲戚介绍,找到了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骨伤科黄刚主任。

黄刚主任仔细了解李阿姨病情后,经过细致的查体,发现疼痛的部位就在脊柱后凸的顶点,考虑疼痛的原因就是胸12椎体压缩骨折后出现脊柱后凸畸形,身体的重量就集中在后凸顶点,造成局部软组织慢性炎症,治疗上首先需要矫正后凸畸形。

黄刚主任介绍,李阿姨年纪大,长期疼痛造成了营养严重不足,传统椎体截骨矫形创伤大,出血多,且容易出现神经卡压,造成下肢出现神经症状甚至瘫痪可能,恢复时间长。在综合患者的情况后,黄刚主任改良并制定了后柱截骨矫形,该手术方式相对传统截骨更微创,手术时间及术中出血更少,术后瘫痪风险低,更适用于老年人后凸畸形。

近日,黄刚主任团队为李阿姨进行了“后路脊柱后柱截骨、椎弓根钉系统内固定术”,骨伤科、麻醉科等科室的密切配合下截骨矫形手术非常成功,术中通过多节段截骨,充分矫正了脊柱后凸畸形。

李阿姨向骨伤科赠送锦旗以示感谢

术后李阿姨恢复较好,3天左右就可以戴着支具下地活动。“终于可以摆脱疼痛,可以不用扶拐昂首挺胸自如活动了。”李阿姨热泪盈眶地说。

文/宣传科 朱钦文 骨伤科 陈若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