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塘江·心香一瓣丨一块美丽的里程碑

2020-09-06 11:20:57 作者: 钱塘江·心香

人生中许多事情内心难以抹去,这些事情对人生的转折有着重大影响,让人牢记心中。

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一个人的成长与一篇报道的关系,而这篇报道被当事人称作“一块美丽的里程碑”。

这个故事有两位主人公:一位是首届全国小学十大明星校长、杭州学军小学荣誉校长杨一青,一位是中国艺术研究院教授、著名书法家任平。

1962年,杨一青是杭州师范附属小学(后称“学军小学”)的语文老师。一天,教导处通知他,市里小学语文教研员宋寿朝老师想听他的写字课。那天,他把笔、墨、纸、砚都带到教室,和学生一起学习写毛笔字,讨论字的间架结构,交流运笔方法。他在一块画有红色米字格的白色油漆米粉板上,当场用毛笔给学生示范写字。宋老师观摩他的讲课,认为杨老师对毛笔字认识到位、指导到位,尤其是教师能在现场示范更为可贵。事后,宋老师写了一篇报道寄给《浙江日报》,报社编辑张金庄把这篇稿子寄给了杨一青,要他写一篇教儿童写好字的文章。就这样,杨一青将怎样引导学生写毛笔字的经过作了介绍。没过几天,《浙江日报》登载了他的文章《教儿童写好字》,同时,还发表了他附去的学生任平写的一张毛笔字“勤学苦练 提高成绩”。一位普通小学教师的文章能在省级党报上发表,是很难得的。杨一青感谢这位热心教研员的推荐,也感谢这位热心编辑的器重,使他尝到了在工作中发表教学感受的好处。

第一篇文章发表后,1963年1月10日《浙江日报》刊登了他第二篇文章《教师札记——一个问题的启发》。同年4月2日浙报又登载了第三篇文章《毛亦薇的期终试卷》。因为这三篇文章的发表,他认识到反思的重要性,于是他基本上每天都记,总结精彩片断,思考失败之处,反思教育是否能让不同的学生在教学中得到不同的发展。这三篇文章,犹如“一块美丽的里程碑”,对于杨一青成长道路起着引领的作用。

“一块美丽的里程碑”的另一位主人公,就是杨一青的学生任平。他说:“要说对我一生兴趣爱好和后来事业发展产生很大影响的,是杨一青老师的教诲。”从小学四年级开始,杨一青就担任着任平所在班的语文老师,大家虽然不清楚他脑子里在构想什么,但能够感受到他讲课时带来的一股新意。他率先结合语文课给大家讲书法知识,虽然都是最浅显的常识,但对小学生来说,如同开启了一扇丰富多彩、灿烂无比的艺术之门!一段时间下来,班上不少学生对练毛笔字有了兴趣,课间也在兴致勃勃地写。杨老师发现,练毛笔字大大提升了学生学习的热情并培养了好的学习习惯,应该总结推广,就向《浙江日报》投稿《教儿童写好字》,还特意让任平写了一幅“勤学苦练 提高成绩”的字作为这篇文章的附图。这对一个当时上小学五年级的孩子来说,是多大的鼓舞啊!

杨一青在《浙江日报》推荐刊登的那幅字,任平认为是对他那段时间学习的一个认可,也是对他潜能的一种认可。就在后来的日子里,任平比别的同学有更大的干劲,不知疲倦地练字、临摹,前几年,他遇到杨老师时说:虽然我的书法作品现在已经发行了几十万册,但最早的一张作品还是您给我送到《浙江日报》发表的。近60年了,我一直保存着这份报纸。杨老师笑着说,那篇文章也是自己最早发表的作品,当时投了稿还心怀忐忑。看来,因为这件事情,他们的心中都竖立了“一块美丽的里程碑”!

里程碑是美丽的。这美丽,是因为他们对本职工作的挚爱,是因为他们在奋斗中所收获的硕果,也是因为他们得到了专家的推荐和媒体的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