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义凤冈供电员工张清友奋不顾身抢救落水儿童不留名

2020-09-06 11:22:32 作者: 遵义凤冈供电

( 邓江龙 李忠强 肖晓梦) “噼里啪啦,噼里啪啦!”9月3日上午9点多钟,贵州遵义凤冈供电局龙泉供电所大门口突然响起了一阵爆竹声,农民工李滔、陆恩曲夫妇和儿子李家尧专程前来感谢救命恩人——供电员工张清友,并亲手赠送“无私救人献爱心,品德高尚暖人心”的大红锦旗。

“真是太感谢好心人啦,如果当时没有你挺身而出,不顾自身安危跳下河救我儿子,后果不堪设想,你就是我们家的救命恩人!”被救孩子的爸爸妈妈连声道谢,一家三口深深地向张清友鞠躬,心情十分激动。

原来,8月26日下午4点多钟,贵州电网遵义凤冈供电局龙泉供电所片区客户经理张清友与同事巡视完线路,在回所里的路上顺便步行去附近走访一客户,在走到彰教工业园区一个梯级式人工湖(长滩河)时,突然,不远处传来“有人被水淹了,快救命啦”的呼救声!他寻声飞奔过去,转过弯见100多米远处一个10多岁的孩子在十分着急地呼喊。

张清友边跑边脱去上衣,在跑到被淹孩子的水域时,但见水面平静,早已不见身影。

快!时间就是生命!张清友没有任何迟疑,飞身跳入河中救人,他连续3次潜入3米多深的水底才寻找到被淹孩子,发现孩子瘫坐在河底、埋着头,没有一点争扎的迹象。说时迟,那时快,他一把抓住被淹孩子奋力托出水面,拉救上岸,但此时孩子的肚子胀得像鼓一样圆,双目紧闭,已经停止了呼吸。张清友一边通过挤压倒出孩子肚子里的水,一边叫旁边的孩子拔打“120”,并打开免提在护士的指导下进行人工抢救,不多时,随着孩子肚子里的水倒出来,逐渐有了生命体征,开始呼吸并发出了弱小的哭声。“有救了,有救了!”张清友大声地说着,并不停施救。

不多时,凤冈“120”救护车也到达附近,但由于道路狭窄无法通行,张清友又抱起孩子百米冲刺送上救护车。“唉哟,唉哟……”看着救护车载着被自己救活的孩子拉着急促的警笛声飞驰而去,此时的张清友终于松了一口气,也感觉身体极度疲劳,本想稍作休息,但却发现有一些围观的人用异样的目光看着自己,还有人笑话,他才猛然看到自己竟然全身裸体,他顿时羞涩难当,迅速转身跑去找到自己的衣服、裤子和鞋子穿上,悄悄的溜了。

“我在回办公室的路上,才回想起是怎么造成全身裸体的。由于到了出事现场一边听呼救的孩子说指被淹孩子所在水域,一边观看水里的情况,心思全在水里而不在身上,一心救人,忙中出错,把自己的内裤脱了也全然不知就跳水救人,直到把孩子送走,全裸那么多人看见。”说到这里,张清友满脸通红,与被救孩子一家、所里的几名同事哈哈大笑。他接着摆谈,当时他走着走着感觉脚板疼痛难忍,待脱下鞋子,眼前的一幕让他惊呆了,一双脚板上全是水泡、脱皮、血迹斑斑,这是刚才在抢救孩子过程中及抱着孩子跑那100多米时,被极不平整且火热的高温地面烫伤的。

张清友笑着说:“古人云: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我不知道我救的是谁,也不想别人知道我救人的事儿,更不想得到什么回报,这个孩子有救星就是万幸。”

据悉,被救的孩子名叫李家尧,出生在凤冈县蜂岩镇龙井村泉家沟组,今年11岁,其父母在县城及附近打临工,现为花坪镇某小学四年级学生,学习成绩优异。当天与一邻居的孩子私自下河洗澡,因不会游泳被淹,幸遇路过此处且水性好的供电员工张清友奋不顾身打捞和现场抢救、凤冈县人民医院救治,于8月29日出院,现身体恢复良好。他的父母为了感恩,在孩子住院期间和出院后,千方百计、多方寻找才找到了李家尧同学的救命恩人,一家三口于8月30日前去张清友家拜谢,继而又有了本文开头的一幕。

“张清友就是李家尧的再生父母,我们生了他的身,张清友救了他的命,他是我家的救星,我们全家要永远牢记和感恩。”采访中,李滔夫妇倍感幸运、多次说出这样的肺腑之言。

张清友说:“作为一名供电员工,我能冒险救起这个孩子,既是他的福气,也是我的荣幸。希望他好好学习,将来为国家和社会作出有益的贡献。”

龙泉供电所所长莫骏、党支部书记赵洪波介绍,张清友同志思想好,平时工作积极,认真负责,业绩突出,性格开朗,乐于助人。他这次勇救落水儿童不留名,传递社会正能量的事迹传开后,受到同事们的一致赞许,体现了他高尚的道德品质,值得宣扬和褒奖。

图为被救孩子的爸爸李滔向张清友(右)赠送锦旗以谢恩

爆竹声声谢恩人

张清友说:“那天救人就在这里。”

被救孩子一家三口在所里座谈表达感恩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