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班混龄 共同成长--阿克塞县幼儿园开展“全园混班混龄畅游”主题活动

2020-09-29 12:21:58 作者: 混班混龄 共

县幼儿园秉承“游戏点亮童年”的理念,近期组织开展了“全园混班混龄畅游”主题活动。幼儿园混龄教育是将不同年龄段的幼儿混合在一个班进行教育的组织形式,它为幼儿提供了一个近似家庭的生活学习环境。在“全园混班混龄畅游”活动中,孩子们除了能自主选择游戏区角还能在游戏区角自主开发游戏新方式和规则,自主组织小伙伴们一起玩耍。在户外器械组合区,幼儿们根据自己的运动量、运动强度来搭建游戏场地,也可以参与其他人组建的游戏“赛道”。 激发了幼儿开发游戏新方式的天赋,也挖掘了游戏资源的利用价值,丰富了游戏的教育意义和内涵。

由于小班幼儿年龄太小,需要有人照顾,而大班幼儿独立自主能力已逐步显现,我们设计了“大手拉小手”的方式,让大班幼儿带领小班幼儿一起玩耍。在此次活动中,由于年龄的差异性,在各种教育活动中,年龄小、能力低的幼儿总是能通过观察、模仿年龄大、能力较强的幼儿从而学习、构建自己的知识结构。在不同年龄孩子的交往环境中,年龄大的幼儿充分展示了自我,同时也付出了爱,懂得照顾帮助别人,口语表述能力较强,辞汇量较多的孩子影响年龄较小的孩子,让其相互促进,对幼儿语言发展有重要作用 有利思维能力发展。

“全员混班混龄畅游”这一活动方式,进一步深化了游戏对幼儿的教育价值和意义,既最大化地实现幼儿园资源的有效利用,也提高了幼儿的综合素养,促进了教师的专业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