铿锵玫瑰 别样绽放——记上海公安系统百佳标兵陈洁

2020-10-09 13:58:49 作者: 铿锵玫瑰 别

陈洁,中共党员,现任上海市公安局金山分局政治处副主任。曾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荣获上海市“人民满意的公务员”荣誉称号,获评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被评为上海市公安局首届公安系统百佳标兵。

治安支队、人口办、派出所、科技科、政治处……工作多年来,陈洁经历了不少的岗位变动,但她用一颗不变的初心,带着为民服务的赤子情怀,在每一个岗位上都绽放着铿锵玫瑰般的芬芳。

永葆为民情怀

让群众“无感”的安全屏障

见到陈洁时,她刚刚完成了手头的一件工作,急匆匆地从外面赶回来,身形略有些瘦弱,但做事干练利落、颇为健谈。

和在一线执勤巡逻的公安干警不同,陈洁这几年来的工作并不能常常与群众接触,但在她的内心深处,始终怀着一片为民情怀,这是她一切工作的出发点。聊到这几年印象较为深刻的工作时,陈洁提到了“FISH”系统的开发及改进。

长期以来,道口安检受制于警力、场地、技术等因素,安检难度大、耗费时间长、群众体验差,出入市境道口存在不少安全隐患,怎样才能用科技的力量去扭转局面?对于这一难题,当时作为科技科科长的陈洁,始终坚持一个解题原则,那就是“不扰民”。

在多次“头脑风暴”后,陈洁和她的团队决定开发一个可对前后排乘客进行快速、自动、无感知比对的道口自动安检系统。经过一个多月的艰苦努力,“FISH”系统,一个综合运用多种技术手段的全自动化安检系统应运而生,名字则取自“快速”(F—Fast)、“智能”(I—Intelligence)、“安全”(S—Security)、“和谐”(H—Harmony)这四个词的首字母。

实践证明,“FISH”名副其实,投入试运行后系统威力立显——每日安检量增加6倍,所需民警数减少至四分之一,一般车辆人员12秒内即可自动完成无感知比对。在系统运作的第三天,一名妄图随车混入上海市境的网上在逃人员被比对中抓获。从此,上海出入市境门户多了一道让群众“无感”的智能安全屏障。

在陈洁看来,就是要让科技更好地为老百姓提供方便、为民警减负。因此,要想一个系统真正谈得上好用,就一定要多考虑群众的感受度;而判断一个系统是否适用,最终还要看大家的接受度。

“工作一定要有情怀,我的情怀就是要为大家服务。”当初,陈洁的这片为民情怀让她毅然选择了警察这个职业,也成为了她多年不变的初心和使命。来自群众的每一句感谢和肯定,都能让她心满意足,这在她早前的基层工作中,也有所体现。

“我做过一段时间的户籍工作,每天都要和群众频繁接触,对于群众提出的问题,我都会尽量耐心地解释,尽自己所能帮他们解决难题。一天下来,整个人往往是口干舌燥、疲惫不堪。但每次看到群众办好事后安心的笑容、听到一句真诚的感谢,我都特别满足。”陈洁笑着回忆道。

多学习勤思考

工作是“越研究越有滋味”

永葆为民情怀不是嘴上说说而已,如何才能更好地为大家服务呢?陈洁给出的诀窍是——多学习勤思考。

2017年5月陈洁调任科技科科长。刚来科技科时,作为“科技小白”的陈洁对自己的业务并没有底气,甚至一度担心自己不能胜任这份工作。为此,她开始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和机会,进行查资料、下载软件、听讲座……尽自己所能掌握工作涉及的知识点。

在“恶补”科技知识的过程中,科技科的每一位同事都是陈洁的老师,一有机会,她就会去向大家请教。总是坚持“打破砂锅问到底”的她,因此成为了同事眼中的“十万个为什么”。科技科副科长王庆对此印象颇为深刻:“那段时间每次向她汇报工作,经常会被问‘这是什么意思?’‘为什么这么做?’‘接下来该怎么操作?’一连串的问题,有时会把我们这些‘老科技’也难倒。但就在这样的潜移默化中,她也帮助我们厘清了工作思路和方法。”

凭借着一股子学习的热情,陈洁很快就摆脱了“科技小白”的困扰。然而工作的开展不仅仅需要充足的知识储备,还需要清晰的思路和开拓的思维。因此,思考成为了陈洁的“必修课”。对于工作乃至生活中遇到的一些系统、方案及应用,陈洁总会尝试去剖析解码它们:“我手机上下载的那些应用,我以前就知道怎么用就够了。但到了科技科以后,我就开始思考为什么这个应用会对我有吸引力,它的优点缺点是什么?”

伴随着日复一日的多学习、勤思考,陈洁的工作是“越研究越有滋味”,她也从一个“科技小白”迅速成长为公安科技战线上的“行家里手”。在科技科任职期间,陈洁负责牵头智慧公安改造项目,通过将潜心学习到的技术与公安实战相结合,提出了户籍办理“零跑路”、无违法犯罪证明网上办、住宿人员未带证件便捷核实系统等设想,相关智慧应用也相继问世,均获得了一致的好评。

由于身体原因,陈洁再次面临了调岗。面对全新的工作,她更是带着“多学习勤思考”这一制胜法宝,来到政治处履任新职,新同事成为了新老师,新的工作内容也成为了新的思考课题。

适应角色转变

用行动交出满意答卷

治安支队、人口办、派出所、科技科、政治处……工作多年,陈洁经历了不少的岗位变动,但她总能快速适应角色转变,在不同的岗位上发光发热。每一次的调岗,在陈洁看来,就是背起行囊再次出发。

离开科技科、调任政治处副主任,并不意味着过去的工作经验就毫无作用了。政治处是呵护民警成长的“娘家”。带着“多学习、勤思考”的制胜法宝,陈洁来到了自己的新岗位后,她开始思考,如何才能用好自己掌握的知识和技能,更多地为全体公安民警做实事、办好事呢?很快,陈洁就找到了突破点。

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人们的生活节奏,网课由此出现在更多人的视线中,“智慧教室+直播课堂”的模式也在全市公安战线掀起了热潮,通过专业教官线上教学的方式,教学质量和效能可以得到大幅的提升。但陈洁很快就发现,由于“智慧”的理念尚未入脑入心,不少教官和基层民警对于线上教学的接受度和适应度并不是很高。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