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线来了个“小站长”

2020-10-10 02:39:05 作者: 支线来了个“

二塘河无声流淌,园宝山巍然耸立。

9月9日10时许,记者一行来到乌蒙山区水大支线22公里处的下藤桥站。货场上,3台抓料机伫立,值班员许元能正在清扫风吹落的树叶。

“老同志工作很主动,本职工作没得说,车站其他事务照样积极参与。”指着奋臂扫地的许元能和刚交班的值班员吴光东,该站站长张立奎竖起大拇指说。

张立奎很年轻,今年才27岁,2015年7月从兰州交通大学交通运输专业毕业后来到六盘水车务段,先后在六盘水南站担任过制动员、信号员、车站值班员等工作,2018年初至2020年5月担任中间站副站长职务,之后就被调至下藤桥站,成为一名中间站站长。

“这么小的年纪就当站长,能行吗?”张立奎也曾面临过质疑。

下藤桥站位于贵州省毕节市威宁彝族回族苗族自治县猴场镇,是水大支线上的一个四等站,仅办理煤、焦炭到达货运业务。

“2002年左右,作为战略装车点的下藤桥站曾十分繁忙,煤炭、矿石等货物源源不断,车皮供不应求,曾创下日装车近100车的历史纪录。”吴光东介绍说,“但随着国际经济形势变化、国家经济战略调整,下藤桥站货运量直线下滑,现在连装带卸每月都不足100车,我们都期待着重现辉煌。”

3个月前,张立奎被委以重任,来到下藤桥站当站长。“新官上任三把火”,张立奎的第一把“火”就是敦促、要求自己率先垂范,带领车站职工遵章守纪、按标作业,同时继续认真学习业务知识、规章制度,让自己有能力指导现场作业。

张立奎结合实际,修订了车站各项管理制度,堵上了制度执行不严、不规范的漏洞。他还着手整理车站的台账簿册,完善各岗位职责和工作标准,重新修订应急预案,让车站基础管理得到了加强。

结合季节性工作特点,张立奎认真梳理现场作业中存在的安全风险点,制定措施卡控好关键环节,并有针对性地进行监督、检查。

“张站虽然很年轻,来当站长也只有3个多月,但工作兢兢业业、尽职尽责,特别是善于发挥年轻人脑子活、观念新的优势,工作有思路、有想法。”许元能亲切地称呼年轻的张立奎为“张站”,表示对其管理方法的认可,“他作为一站之长,很尊重我们这些老同志,我们没有任何理由不支持他的工作。”

“他能较好地发挥车站每一名职工的主观能动性,激励他们认真工作;也能以身作则,严格要求自己,要求职工做到的自己先做到。”该站副站长梁奇贵说。

张立奎的妻子段红玉毕业于西北师范大学外语系,本来在北京工作,但为了照顾家庭,辞职随丈夫来到下藤桥站,全力支持丈夫的工作。“他一心管好车站,我就全力带好女儿。”段红玉说,“他很忙,我很理解他。”

张立奎在六盘水市贷款买了一套房,把家庭开支安排得井井有条,工余饭后还协助妻子带孩子、理家务。双方父母都远在甘肃,一岁多的女儿正牙牙学语,三口之家把日子过得其乐融融。对张立奎这个事业、家庭两不误的年轻人,同事们都打心眼里赞赏。

“据我所知,小张在制动员、信号员、车站值班员、中间站副站长和站长岗位上,都能主动加强政治业务学习,严于律己、认真履责,完成好本职工作和领导交办的每一项任务。”六盘水车务段野马寨车间党支部书记林杰说。

从张立奎身上,记者深深地感到,乌蒙精神在影响着一代又一代铁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