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0年“十一”期间12315数据统计分析

2020-10-10 07:02:49 作者: 长春市市场监

来源:吉网

2020年“十一”期间,长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全口径接收各类信息共2005件。其中通过12315热线电话接收1435件,占信息总量75.31%;通过12315网络平台接收284件,占信息总量14.16%;12345交办211件,占信息总量8.84%;省厅12315转办件75件,占信息总量3.74%。

投诉、举报数据分析

商品类投诉情况

投诉情况:2020年“十一”期间共接收消费者投诉440件,其中商品类投诉190件,占到投诉总量的43.18%;服务类投诉250件,占到投诉总量的56.82%。

商品类投诉情况:商品类投诉前三名分别是:食品44件;交通工具35件;服装、鞋帽23件。

服务类投诉情况:服务类投诉前三名分别是:文化、娱乐、体育服务49件;美容、美发、洗浴服务45件;餐饮和住宿服务43件。

举报情况:2020年“十一”期间共接收消费者举报281件,其中商品类举报192件,占举报总量的68.33%;服务类举报89件,占举报总量的31.67%。

商品类举报情况:商品类举报前三名分别是:一般食品43件,家居用品33件,药品21件。

服务类举报情况:服务类举报前三名分别是:餐饮和住宿服务33件,销售服务13件,文化、娱乐、体育服务10件。

投诉热点分析

通讯产品类:消费者反映的问题主要集中在①手机自动关机,屏幕不显示;②不能正常充电,信号差,通话杂音;③翻新机当成新机器售卖;④乱收折旧费,厂家检测不公正等问题。

预付费消费类:主要问题有①商家突然闭店,导致预付卡无法使用;②店铺转让,商家不退款;③商家服务承诺不兑现;④预付卡未标明有效期,商家私自规定期限等。

交通工具类:消费者的投诉问题主要集中在①商品在维修过程中,维修换件价格不透明、配件只换不修,不提供首保;②汽车质量问题、缺陷汽车召回;③经销商不提供车辆出厂合格证、加价提车等方面。

服装、鞋帽类:投诉问题主要有①商品附属配件不牢固后期保养维护难;②服装类缩水、掉色、起球等;③鞋类在三包期内出现磨损严重、开胶等现象,消费者认为商家售卖假货等问题。

举报热点分析

美容、美发、洗浴服务类:举报问题主要有①利用免费的幌子强制收取服务费,强制消费;②夸大宣传产品质量和服务,导致消费者不满意;③利用不合规的化妆品代替优质化妆品,导致过敏;④商家对于收费项目不明码标价等问题。

食品类:举报问题主要集中在①食用后出现腹泻等身体不适;②销售的食品变质,有塑料、头发、虫子等异物;③销售的食品超过保质期;④经营食品商家无照经营。

餐饮和住宿服务类:举报问题主要有①部分商家擅自收取餐位费行为仍然存在;②商家利用打折吸引消费者,但实际到店消费并没有折扣;③通过外卖形式订购饮料,出现过期现象。

目前,接收的所有投诉、举报已全部在第一时间内分派至处理单位并按法定时限办理。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贾子尧

图片由长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