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岁开始学习中国武术,巴西小伙要在湖大追寻武术梦

2020-10-11 21:53:36 作者: 13岁开始学

楚天都市报10月11日讯(记者邹浩 通讯员娄新雅 胡雨瑄 黄敬哲)一头金发、一双深邃的眼睛,却说着一口流利的中国话。10日,湖北大学迎新现场一位特殊的新生,吸引了记者的注意。他是湖北大学2020级体育教育专业的新生——从去年8月至今,已经在武汉生活了整整一年的巴西小伙马飞龙。

图为:巴西小伙马飞龙在迎新现场 陈超然摄

马飞龙从13岁开始学习中国武术,因此与中华文化结下了别样的情缘。怀揣着来中国追求武术的梦想,马飞龙决定先在湖北大学—巴西圣保罗州立大学孔子学院学习四年中文,从读准字音到区分词义,第一次接触中文,“有时连一个简单的词语都得重复记忆多次。”

去年,马飞龙在老师建议下来到武汉,就读于湖北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开始了为期一年的中文学习,最终他以247分的高分通过了汉语水平四级考试。“虽然学习中文真的很难,但一想到每天都能吃到中国的烧烤,就特别开心。”马飞龙笑着说。

在求学期间,马飞龙偶然在湖北大学图书馆看到了一张“龙狮团”的表演照片,早在巴西就学习过舞狮的他,立刻向体育学院同学询问有关情况,当即就报名加入了湖北大学舞狮团。“一直觉得舞狮表演很可爱,之前又有过武术基础,看到有这个机会,我就立刻加入了。”

图为:马飞龙热爱舞狮表演

自去年9月份正式加入龙狮团,马飞龙坚持每周参加龙狮团的训练。训练之余,他还会留在场馆内练习武术。龙狮团的老师梅林琦关注到这一现象后,也常常会来纠正他的武术动作,教给他一些新的武术技巧。在老师的启发下,马飞龙决定报考湖北大学的体育教育专业。

由于今年疫情,马飞龙没能飞回巴西与家人团聚。在武汉读书的他,选择留在湖北大学成为留学生志愿者,担任“翻译员”,用自己流利的中文,帮助留学生及时获取疫情的相关信息。同时,湖北大学也为留校的国际学生提供了防疫物资和定期的心理疏导,这让马飞龙感动不已,“经历过这次疫情,我对武汉的感情更深,也更爱湖北大学了。”

在10日的迎新现场,马飞龙手握湖北大学明信片,微笑着面对镜头与湖大合影时说:“希望可以跟上同学们学习的节奏,早日融入湖大这个大家庭,实现我的武术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