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年文化品牌“博雅”全新亮相深圳湾

2020-10-12 09:40:12 作者: 40年文化品

博雅艺文空间一角。

■ 深圳特区报记者 韩文嘉

1980年,坐落于东门的博雅画廊,是一代深圳人最早的文化记忆。拥有40年历史的“博雅”文化品牌近日再焕新颜,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之际,全新打造的博雅艺文空间在深圳湾科技生态园正式落成并已开门迎客,致力为深圳市民打造高品质文化生活。

知名文化品牌打造全新文化空间

博雅是深圳的一张文化名片,1980年,特区初创、百业待兴,深圳展览馆(深圳美术馆前身)和香港博雅艺术公司联合开办的深圳博雅画廊在这一年正式成立,这是全国第一家深港合资文化企业。

在当时300平方米的画廊里,富有时代气息的文化用品、中外版图书、影音乐器、体育用品,以及文物书画、文房四宝等各类中外文化艺术品流光溢彩、相互辉映,是当时最具人文气息的文化空间。1983年,博雅与中华书局香港分局联合主办首届深圳书市,引进万种外版图书,开风气之先,轰动全国;1984年举办深圳首个赴美画展,为推动国际性的文化艺术交流发挥了重要作用。多年来,博雅为特区文化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2018年,博雅实现全资国有化,在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的指导和支持下,不断探索文创产业发展的新道路。据了解,作为深投控推动公共文化事业发展的重要平台,深圳市深投文化投资有限公司充分挖掘“博雅”的文化内涵及影响力,发挥成熟的文化空间运营经验优势,全面布局文化空间运营业务,全新打造的博雅艺文空间作为深投控产业园区首个文化空间项目、深投控系统业务协同示范项目而亮相深圳湾,将立足打造为新文化地标,并成为市属国资国企为这座城市的一份四十岁生日献礼。

以阅读为纽带构建复合型文化交流体验空间

博雅艺文空间坐落在极具活力的深圳湾科技生态园,以拥有40年历史的“博雅”品牌为核心,以阅读为纽带,以多元文化业态为载体,以公益文化活动为平台,构建“人文阅读+艺教美学+公益文化”复合型文化交流体验空间,为园区企业、员工和广大市民提供文化艺术精品和多样化、高品质的文化服务。

博雅艺文空间占地4500平方米,分为自营区域和联营区域。自营区域包括博雅堂、博雅艺术书店、博雅美术馆,其中,博雅堂以传承和保育传统文化为主,涵盖文房四宝、紫砂陶瓷、书画收藏的购买与品鉴等,是“博雅”文化根基与传承的绝佳体现;博雅艺术书店以书籍阅读、艺术创意周边购买、沙龙讲座、开放社交为主,图书种类涵盖艺术、人文社科、文学、经管、少儿读物等,并将不定期提供免费课程和文化沙龙;博雅美术馆则可开展多种形式的艺术品、书画的展览、讲座等。联营区域则引入了知名文化品牌,包括雅马哈、网易放刺电音学院、中正艺术馆等,辐射周边年轻群体,为市民打造全方位的艺术文化生活体验。

开业以来,博雅艺文空间已先后邀请多位文化名家开展“博雅讲座”,以及《特区文学》“深读诗会”、《游龙逐页——张晓栋作品展》、《人与自然——王天杨画展》等活动,均引起了热烈反响。据了解,博雅艺文空间将持续探索文化服务的新模式、新路径,引进数量更多、形式更广泛的艺术文化活动,为深圳市民读者献上不间断的文化盛宴,进一步推动城市文化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