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是中国最后一位压寨夫人,28岁守寡独自抚养儿女,晚年依旧美丽

2020-10-12 11:27:03 作者: 她是中国最后

她是中国最后一位压寨夫人,28岁守寡独自抚养儿女,晚年依旧美丽

文/桉

都说湘西景美人美,那别致的少数民族的风土人情,吸引了无数旅游爱好者欣然前往。那大家知不知道,湘西除了美景以外,还有最后一位“压寨夫人”。来到湘西旅游的人们都会去拜访一下这位年近百岁的“最美压寨夫人”——杨丙莲。

说起压寨夫人,我们应该的不陌生,在电视剧中经常可以看到山上的土匪为了稳定山寨里的人心就会到百姓家里抢夺漂亮姑娘,带回去做压寨夫人。然而杨丙莲却不是被抢上山的。据杨丙莲所说,当时她只有十七岁,家里经营着一个小店,一个偶然的机会她遇到了“湘西魔王”——湘西土匪头子张平。年轻时候的杨丙莲容貌出众,大大的眼睛,白皙的皮肤,一下子吸引住了张平,而杨丙莲也对眼前这个高大的男人产生的好感。没过多久,张平就正式地带着礼物登门拜访,和杨父说希望娶杨丙莲为妻。当时湘西有句话说,“遇见张平,九死一生”,足见张平的可怕。杨丙莲的父亲吓傻了,倒是杨丙莲自己同意了这门亲事,明媒正娶地嫁给了张平。

成亲后,张平对杨丙莲很好。杨丙莲知道丈夫在外横行霸道而且做了很多坏事,就一直劝他积德行善。生性善良的杨丙莲平日里一直帮助那些贫苦的百姓,送米面和钱财资助那些困难的人,百姓们一直很爱戴这位善良的压寨夫人。这样的生活一直持续了八年,后来,做了官的张平越发不知道收敛,欺压百姓,无恶不作。于是百姓们一起揭露了张平的罪行,张平的山寨就随后就被剿灭了。

为了掩护杨丙莲和孩子们逃走,张平被抓住后执行枪决,枭首示众。因为杨丙莲一直帮助百姓,所以人们并没有为难她。28岁守寡的杨丙莲独自带着孩子们在村子里生活,靠织布做衣服染布等维持生计。杨丙莲说,虽然张平在外作恶多端,但是他对自己真的很好,一直在保护她,直到最后逃命的时候还是想着保护杨丙莲先逃。张平是爱她的。成亲八年,守寡七十年,即使如此杨丙莲仍然觉得嫁给他从不后悔。

这位“最美压寨夫人”已于2014年12月12号去世,愿她在天堂仍然能获得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