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00余名新生齐聚开学典礼,开启大学生活新篇章

2020-10-13 18:26:03 作者: 3900余名

楚天都市报10月13日讯(记者李碗容 通讯员刘锐)“池塘边的榕树上,知了在声声地叫着夏天。”“我还是从前那个少年,没有一丝丝改变……”今日上午,湖北大学知行学院在3900余名新生的大合唱中开启2020届新生开学典礼。

湖大知行学院足球场上,3900余名学生身着白色上衣,手持小国旗,以学院为单位站成方阵。开学典礼前,该校合唱团的10余名同学走到操场上,带领全体新生一起大合唱。“总是要到睡觉前才知道功课只做了一点点,总是要等到考试以后才知道该念的书还没有念……”在合唱声中,全体新生挥动着手中的红旗回忆着少年时光。随后,全体新生还合唱了《你曾是少年》、《曾经的你》等学生们耳熟能详的青春曲目。“我感觉学校在开演唱会一样,特别开心,千人大合唱,大家唱着歌进入新学期。”该校人文学院新生陈璟暄说。

湖北大学知行学院全校新生合唱

“现在开始新生点名……计信学院”“到!”伴随着,新生整齐的应答声,该校新生开学典礼正式启动。现场,该校给参与抗疫的新生颁发了“青年抗疫先锋”的奖章,勉励全校师生向他们学习。“我很开心也很自豪,同时也觉得自己只是做了一件小事,在大学要继续贡献自己的力量。”受表彰学生周凯文说。

学校授予7名新生“青年抗疫先锋”的奖章

该校人文学院新生谢文锦作为新生代表发言,分享了父亲和湖北大学的缘分。“我的爸爸也是湖大学子,他对湖大的无限深情很多次出现在他的诗作中,他也多次地要我们一定要珍惜大学的美好时光,一定不要留下遗憾。”谢文锦的爸爸谢仲成1997年毕业于湖北大学中文系,毕业后从事文学工作。谢仲成曾多次跟儿子谢文锦谈起母校,交流文学和传媒行业内容。谢文锦在父亲的影响下从小就对播音主持十分感兴趣,初中开始就参加各类相关比赛,高中时毅然地选择播音主持艺术生。

湖北大学新生谢文锦发言

“我爸爸对湖大的情怀无时无刻不在影响着我,填报志愿时全家人默契地选择了湖大知行学院。我希望在这里开启我的人生新路程。”谢文锦说。10月11日,谢文锦在爸爸妈妈的陪同下来校报到,看到儿子和自己成为校友,谢爸爸感慨道,“我们两代人不仅会在湖大人文底蕴的滋养下,终身受益。而且会因为这份湖大情更深厚我们的父子情。”对于儿子开启的大学生涯,他表示希望孩子们像我们那个时代一样,多学,多问,多思。有自己的主见,更有自己的思想。

开学典礼现场,该校校长卜诗桢做了《把伟大抗疫精神化为青春奋进的力量》的演讲。他感慨,今年的开学典礼来之不易,今年的开学典礼别有意义。他勉励全校师生要把伟大抗疫精神化为青春奋进的力量。“在这次抗疫斗争中,青年一代的突出表现令人欣慰、令人感动。参加抗疫的医务人员中有近一半是“90后”“00后”,他们有一句话感动了全中国:2003年非典的时候你们保护了我们,今天轮到我们来保护你们了。长辈们则说,‘哪里有什么白衣天使,不过是一群孩子换了一身衣服。’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

湖北大学知行学院校长卜诗桢发言

最后,卜诗桢对全体新生说,“青年一代不怕苦、不畏难、不惧牺牲,用臂膀扛起如山的责任,展现出青春激昂的风采,展现出中华民族的希望!同学们,你们是知行的新主人。新主人自带新朝气,新朝气孕育新发展,我和老师们将竭尽全力为同学们创造更好的学习生活环境,真诚地希望你们从今天开启的大学时光灿烂辉煌,成为你们投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的不竭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