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扶贫印记#月收入最高超2.6万元 黔东南这名贫困生想把奶奶接到杭州

2020-10-14 13:07:21 作者: #走向我们的

天目新闻

从贵州黔东南天柱县职中到杭州余杭区西奥电梯公司,从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到月入2.6万元的蓝领工人,在温暖工程“星火计划”的帮扶下,自幼跟奶奶相依为命的杨武治不仅走出了大山,还成功实现“养活自己,养活奶奶”的愿望。

按照当地人的传统观念,想要走出大山、改变命运,只有考大学这一条路。“这里对职校的观念是,我知道有这个,但除非万不得已不会去读。”黔东南州天柱县中等职业学校副校长汪赟说。

杨武治也不例外,但2019年校企合作的“星火计划”电梯维修培训班改变了他的想法。“班主任跟我们贫困户推荐这个项目,说以后工资挺高的”,杨武治心动了,决心赴杭州市余杭区学习。

杨武治、潘榕与采访团通过视频交流。周勰 摄

经过一番刻苦努力,他顺利通过为期三个月的培训,成为西奥电梯有限公司的正式员工。工作一年后,杨武治升任班组长,还于今年6、7、8月连续三个月每月收入2.6万元,真正实现了“培训一人,脱贫一户,带动一方”的目标。

据汪赟介绍,工作后的杨武治变得更自信了,“他跟我讲,我目标很明确的,三年之内赚够钱,就把奶奶接到杭州去。”

视频连线采访中,谈及对未来的规划,杨武治颇为淳朴地表示:“争取提高技能,在公司取得一些职位,只要工资高一点,工作辛苦一点也无所谓。”

杨武治给他的学弟、学妹树立了很好的榜样,今年天柱职中有很多学生积极报名该项目。2019、2020年这两年间,借由温暖工程“星火计划”电梯项目精准帮扶培训班,天柱职中先后共选派了22名建档立卡贫困学生赴杭开展培训。

正在西奥电梯公司学习的潘榕就是其中一员。虽然还在学徒阶段,潘榕对未来的目标坚定不移,“学成后回家乡工作,帮助家乡发展。”

除了西奥电梯公司,天柱职中还积极与其他龙头企业合作,如华鼎集团。“我们学校还有服装专业,现在在考虑怎样跟杭州和当地的华鼎集团合作,提升学生质量,以符合企业的用工需求”,汪赟如是说。本是杭州临平职高教师的汪赟,有十多年校企合作的经验,此次远赴天柱职中进行帮扶,正是要帮助这里做好职业教育、培养企业真正需要的人才。

她表示,对于贫困户而言,“让他先就业,找到方向”,或许比通过考大学改变命运更有现实意义,而且她也在积极寻求资源,打算之后通过函授等方式帮助从职中走出去的学生们提高学历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