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亩换大奔”,海宁这里有30元1斤的橘子,200元一个的甜柿,食客排队

2020-10-15 19:18:31 作者: “五亩换大奔

来源:海宁日报-爱海宁

十月是收获的季节

田间地头硕果累累

橘子、柿子一个个长势喜人挂在树头

今年,海宁种植户大获丰收

据说,5亩地的销售额

就可以买一辆奔驰车呢

走,一起去看看秋日

海宁果园里果子的“甜”

这里的橘子红了

10月12日,尖山新区(黄湾镇)五丰村的橘子红了。

橘农金敬江正乐呵呵在橘园里转悠,摘下一只只朱红的橘子请我们品尝。

不同于一般的橘子,这种橘子名叫“红美人”,源自日本。指甲划开薄薄的橘皮,细细的白色经络包裹着沉甸甸的晶莹果肉,如果冻一般,让它又有了“果冻橙”的美名。

尝起来更是惊艳,“吃了红美人,让人再也不想吃别的橘子。”金敬江笃定地说,说起橘子,他总是很有话说:“它的糖酸比好,很甜,略带一点点微酸。里面水分很足,入口即化,柔软无渣,会吃上瘾的!”

秋天的甜味不仅是水果带来的,更重要的是一年劳作带来的收益。这样的好橘子,多少钱一斤?金敬江比划了个数字,“20-30元一斤。”如此“身价”,是周边土生土长的“小伙伴”的二十多倍。

2016年,金敬江在象山尝到了这种橘子,感到惊艳的同时也被它30元一斤的价格震撼到。在黄湾种植三十多年普通柑橘的他决心将这个品种引至黄湾。最初的3亩多果树,经过四年来的精心伺候,现在红美人也达到了高产年份。

如今,从这里延绵到山坡上,金敬江共种植了20亩的红美人,高产的亩产能达到5000斤,撇去一些残次品,70%可以作为商品果出售。“按去年的价格来看,能卖到50万元以上。”

除了自己种,金敬江从2017年开始生产种植繁育苗木,提供给周边种植户。“去年光本地红美人苗木就卖出去大约2万棵,能种植两百亩左右。”

“五亩换大奔!”在金敬江手机里,有这样一个群,里面都是全国各地种植精品水果的果农,所谓五亩换大奔,说的便是这些高品质水果带来的亩均高收益,五亩地的销售额就可以买一辆奔驰车。

这可不是口号而已,同在黄湾镇,太秋甜柿的种植者徐云林,也是群里的成员。

这里的甜柿熟了

依山而建的云之林家庭农场,挂满了累累的太秋甜柿。与普通的柿子不同,太秋甜柿七八成熟是它的最佳赏味期,也就是说,挂在树上,摸上去硬硬的状态,一摘下来就可以直接品尝。

这样的状态,难道不涩吗?答案是否定的。普通柿子单宁含量高,摘了以后常常要经过储存去涩才能食用,而甜柿中,单宁成分非常低,即使是没有完全成熟,也可以完全放心地鲜食。

咬起来像苹果一样脆,还要有梨子一样水嫩多汁,哈密瓜的甜蜜与细腻,“太秋”便是拥有这般品质的甜柿。这种源自日本的甜柿在精品店可卖上200元一颗。

徐云林早年从事苗木生意,2007年在这里载下300棵果树,如今已有13亩果林,1000余棵树,对于“太秋”这个小众品种来说,已经属于大户。

“今年收成不错,每亩产量在3000斤左右。今年这个价格是30-50元一斤,每亩收益在6-8万元。” 徐云林还说,这两年,太秋知名度渐长,也吸引了许多种植户打听前来购苗,“一棵苗都能卖上100元。”

徐云林精心侍候的柿子树已渐渐进入佳期,从9月初开始,将一直卖到11月底。这两天,徐云林忙碌着也开心着,40元一斤的柿子丝毫不愁卖。

在他的朋友圈里,都是“太秋”的忠实拥趸,早就开始打听柿子成熟时间了。“我们有固定的客户群,每年也有新客户打听来买,通过网上销售,卖到全国各地!”

这里的冬桃甜了

大家都知道桃子是夏令水果,现在进入秋季,天气逐渐转凉但是在斜桥镇永合村的海宁市斜桥镇桃缘林家庭农场里,这几天桃树上却长满了桃子,正是丰收的季节。

桃园主人陶时娟,53岁,她跟普通务农人一样,纯朴风霜写满脸上。

这里是一片二十多亩的桃林,桃树长的都比较低矮,最高的也才2米左右。树上正结着冬桃,个头很大,大约有每个有5-8量。皮白白的,看相不似平时的桃子那种红红的。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