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共同推动浙江诗路文化带建设的倡议书

2020-10-17 13:08:34 作者: 关于共同推动

关于共同推动浙江诗路文化带建设的倡议书

2020年10月10日,浙江省委书记袁家军就高水平建设浙东唐诗之路文化带做出批示,强调高水平建设诗路文化带是全面展示浙江诗画山水、推进美丽浙江和文化浙江建设的内在要求,是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的重要举措。10月12日下午,浙江省诗路文化带建设暨浙东唐诗之路启动大会在天台召开,省长郑栅洁出席大会并做了《率先启动浙东唐诗之路建设高标准打造诗路文化带》的讲话。郑栅洁在讲话中认为浙江诗路文化带是诗画浙江大花园的标志性工程,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也是一项很有内涵的工作,具有从古至今走向未来的重大意义,也是文化浙江建设的一张“金名片”。推进诗路文化带建设首先是启动浙东唐诗之路建设。浙东唐诗之路建设的目标是到2022年,基本建成“一园三地”,即幸福美好家园、绿色发展高地、健康养生福地、生态旅游目的地。

在全国诗歌报刊联盟组织的第六届全国诗歌刊物主编恳谈会于10月16-18日在浙江温岭召开之际,作为活动发起单位和主办单位的中国作家协会《诗刊》社和中国诗歌网率先发出倡议,与参加本次活动的《星星》《十月》《草堂》《江南诗》《四川文学》《黄河》《绿风》《海燕》《诗建设》《浙江诗人》等全国多家诗歌刊物,就浙江诗路文化带和浙东唐诗之路的话题进行了热烈探讨,最终达成共识,倡议共同努力推动浙江诗路文化带建设,倡议书如下:

我们相信,浙江诗路文化带和浙东唐诗之路既是诗意之路,也是自然之路生态之路,更是美好生活之路。唯有守护绿水青山,才能建设美好家园。唯有绿水青山,才会激发诗情画意。美丽中国,就是绿水青山和诗情画意的完美结合。推动建设浙江诗路文化带和浙东唐诗之路,就是建设美好家园,建设美丽中国。

我们相信,通过以《诗刊》为首的全国诗歌刊物以及以中国诗歌网为代表的诗歌全媒体、融媒体平台的立体协作,围绕着“诗画文化”“山水文化”“佛道文化”“名人文化”四个主题深度展开和辐射开来的浙江诗路文化带和浙东唐诗之路,必定会在文化、宗教、自然、文学、思想等诸多领域发生深远影响。

我们相信,通过国际诗歌大会(国际诗歌周)、诗歌论坛、学术研讨、圆桌座谈、诗路采风以及相关主题作品的全国征集活动和多种形式的优秀作品展示、推广和宣传,浙江诗路文化带和唐诗之路必将产生重要的文化价值和文旅价值。

我们相信,浙江诗路文化带和浙东唐诗之路的建设,必将在国际文化传播中塑造出唐诗优秀传统文化与新时代诗歌文化、浙江文化相结合的中国文化新形象。

因此,我们倡议:中国诗歌界联合起来,共同努力推动浙江诗路文化带和浙东唐诗之路的建设,提升浙江诗画山水的美学吸引力,增强广大人民的精神满足感和幸福感,创造新时代的诗意美好生活方式典范。

2020年10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