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夏威夷吉他吗

2020-08-31 07:02:51 作者: 你,知道夏威

原标题:你,知道夏威夷吉他吗

今年1月,作者与伙伴们在苏州一同演奏《假如爱有天意》。

你,知道夏威夷吉他吗?

“夏威夷吉他就是尤克里里吗?”当我说起我的爱好是弹奏夏威夷吉他时,很多人会发出这样的疑问。

夏威夷吉他是一种小众乐器,大多数人可能都不知道它。可能连你去问那“无所不知”的“度娘”,也并没有什么十分详细的介绍。一种缘分让我遇见了它,并喜欢上了它。我初中就读于上海市位育初级中学,我与夏威夷吉他的故事,就是从那里开始的。

华丽的外形,银色的琴弦,3个特殊的旋钮,这便是我对夏威夷吉他的第一印象。第一次接触它,或许是因为主持学校的“夏威夷吉他培训基地”揭牌仪式。看着台上学长学姐们弹奏着,听到那美妙的琴音,我便下定决心要学一学这极富表现力的乐器。之后,我便开始了我的夏威夷吉他学习之旅。

一根音棒、一副指甲、一个音响、一把琴,这些就是我的“装备”,与其他吉他不同,夏威夷吉他是横放在腿上弹奏的弦乐。一手拿音棒,一手拨弦,这便是它的演奏方式,它的演奏技巧多种多样,有斜棒、泛音、滑音、轮指,等等。每一个演奏技巧都有不同的韵味,当《假如爱有天意》中泛音响起的时候,歌曲中凄美浪漫的感情被展现到了极致。

我的夏威夷吉他学习之路也并不容易,但幸运的是,我遇到了很好的老师,坚持了下来。每周的视频课学习、暑假期间的集训、课余时间的排练,我一次次地流下汗水,但乐在其中。8根粗细不一的琴弦,在指尖下来回颤动着,这与众不同的乐器便发出了那与众不同的美妙琴音。每当我听到那独特的琴音时,就仿佛置身于夏威夷的海边,吹着海风,在阳光下,欣赏着绚烂的美景,所有的坚持都是值得的。

从预初到初三,从夏威夷木吉他到夏威夷电吉他,从校园开放日到徐汇区中小学生器乐比赛……一转眼,夏威夷吉他已经陪伴我4年多。它陪伴着我一同成长着,教会了我耐心、专注和坚持。其实更多的是,它让我学会平衡学习与生活,学会享受当下的努力与勤奋。我开始带着它一起旅行,与小伙伴们一起西乐合奏。打开琴盒,当看到别人好奇的目光时,我会笑着对他们说:“这,就是夏威夷吉他!”

听到夏威夷,许多人会想到沙滩、大海和许多愉快放松的事情,我希望当听到夏威夷吉他之声时,人们也会放松下来,享受它,学习它。

这,就是夏威夷吉他!如果你也喜欢音乐,你也有些心动,不妨试着去弹奏它,你会喜欢它的。

陈王悠艺 上海市中国中学高一年级 来源:中国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