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个事项一步搞定,南通告别新生儿办证“跑断腿”

2020-10-17 15:48:39 作者: 八个事项一步

【潮涌长三角】八个事项一步搞定,南通告别新生儿办证“跑断腿”

中新网客户端南通10月17日电(左宇坤)从二人世界升级为三口之家,对于每个家庭来说都是大喜事。但对于初为人父母的小两口来说,为新诞生的小生命办理各项手续却是个麻烦事。

“小孩出生跑一趟,八个事项统统办”,在江苏省南通市,“新生儿出生一件事”政策正在逐步推进中。16日,“潮涌长三角·共建进行时”主题网络传播活动采访团来到了南通市妇幼保健院,看看这一政策如何为新生儿家庭“喜上加喜”的。

南通市妇幼保健院宣传屏。 左宇坤 摄

“只需要给孩子想个名字,其他都不需要自己操作”

“第一次当父母,我们对新生儿的上户口、医保以及后续的补助等流程都不太了解。当时来医院办理入住的时候,看到了院里‘新生儿出生一件事‘的宣传,就参与其中,成了这个政策的受益者之一。”16日下午,新晋奶爸王先生的妻子和宝宝要出院了,他向记者介绍了这段时间的经历。

“只需要给孩子想个名字,其他都不需要自己操作。”王先生这么形容自己的感受。宝宝出生之后,王先生去派出所办理户口的同时,孩子的医保、后续的疫苗接种等项目也一步到位。

“而且孩子妈妈后续的生育津贴也不需要申领,直接会在下个月打到她单位的账户上,真的节省了很多时间精力。”王先生说。

王先生展示为新生儿新办的证件。 左宇坤 摄

为贯彻落实《江苏省促进政务服务便利化条例》,南通市政务办、大数据管理局、公安局、人社局、卫健委、医保局六个部门在全市域联合推进“新生儿出生一件事”。

在南通,新生儿出生申报户口登记、社会保障卡办理、医保参保登记、医保保费交纳,监护人只需到派出所跑一次,其他全由数据跑腿。新生儿出生医学证明、儿童预防接种证、母亲的生育津贴领取、患儿医保待遇全能在新生儿出生医院一步搞定。

“孩子12万多的治疗费用,我只自费了不到3万”

除了能让新生儿父母少跑腿,“新生儿出生一件事”政策下,患病新生儿要享受医保待遇时也无需申请,出院时刷卡即可完成。

仲女士是一位二胎母亲,8月13日,她的第二个宝宝仅在28+4周就迫不及待降临到这个世界上。“我是在海安区生产的,当时孩子太小了,只有1080克,连夜通过保温箱转到南通市妇幼保健院来。”仲女士回忆道。

经过医院两个多月的精心照料,仲女士的孩子长到了2000克多,顺利出院了。出院结账时,孩子总计12万多元的治疗费用,报销了9万5千多元,仲女士只需自费2万9千多元。

南通市妇幼保健院出入院处。 左宇坤 摄

“现在‘先垫钱’已经成为历史,家长们不用再到处东拼西凑治疗费用,只需交纳一部分的押金,经济压力明显减轻。”南通市妇幼保健院儿科主任李双双说,“而且,过去的医保是先全部自费结账,后去医保中心部分报销,现在家长们可以在出院结算时直接刷卡,‘多头跑’的问题也解决了。”

据悉,自8月20日南通市“一件事”联办系统试运行以来,已有包括王先生的宝宝和仲女士的宝宝在内的1900多新生儿,通过联办方式获得相关证照,按照往年数据预算,全年将有4万多家庭受益。(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