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舍艺术节:这里有一场沉浸式话剧

2020-10-17 15:45:54 作者: 老舍艺术节:

老舍戏剧节由天桥艺术中心与北演公司联合主办。自2017年创立以来,戏剧节以“呼唤戏剧文学精神”为办节宗旨,以“民众情感、人文关怀、民族语言、国际视野”为主题词,精心策划戏剧观演和体验活动,普及和推广戏剧艺术,打造全城有戏的戏剧文化空间,增强北京作为全国文化中心的文化活力和影响力,让戏剧文化浸润北京市民的生活。

老舍戏剧节成功举办三年,业已成为北京具有影响力的文化品牌活动之一。今年,第四届老舍戏剧节再度与观众相约北京。

10月24日下午,作为第四届老舍戏剧节文化活动板块“我在现场”单元的一部分,一场实景话剧与一场对谈活动将在北京老舍纪念馆与观众零距离见面。

通过沉浸式地观看演出与面对面地聆听对话,观众将在真实的、有人气的现场氛围中,身临其境感受戏剧之美、文学之美。

老舍作品改编《邻居们》

一场实景话剧

小院里住着脾气秉性截然不同的两家人,明家夫妇市井泼辣,靠着给洋人工作获得了还可以的财富地位;宋家夫妇是小知识分子,讲究体面,爱惜羽毛。这样的两家人做了邻居,抬头不见低头见,却偏偏怎么看对方都不太顺眼,于是任何鸡毛蒜皮都能成为矛盾的导火索。调皮捣蛋的孩子,三年才结果的葡萄,或者一封寄错的信,小院里吵吵闹闹随时一触即发,邻居们也就这样一天一天在烟火气中有滋有味地生活着……

齐白石旧居纪念馆版《邻居们》剧照

这个故事来自老舍先生的短篇小说《邻居们》,作品篇幅不长,情节集中紧凑,以从容的笔墨刻画了生动的邻居们的形象,且有老舍式的幽默诙谐。

要以话剧的形式演绎这个故事,应该搭建一个什么样的舞台?这个舞台如果是一个原汁原味的四合院是不是再合适不过?主创们一拍即合,于是有了实景话剧《邻居们》这样一次新鲜的尝试。另外,本次第四届老舍戏剧节版本的《邻居们》有幸可以在老舍纪念馆——老舍曾经生活过的地方进行演出,以表达对老舍先生诚挚的致敬。

齐白石旧居纪念馆版《邻居们》剧照

导演李晔回忆自己刚到北京时,住在四合院的一个小偏房里,市井百态、天南海北全部容纳在一个小院里,“一出门就听到什么是北京”的氛围让他着迷,当时他就想着,一定要有一天,把这些放进一个作品里表现出来,《邻居们》实现了他的设想。

齐白石旧居纪念馆版《邻居们》剧照

你可以作为观众观看这部实景话剧,也可以作为场景的一部分,成为一个事不关己看热闹或者忧心忡忡怕矛盾升级的街坊邻居,到底会是怎么的心情,欢迎来看戏体会。

2020第四届老舍戏剧节

实景话剧《邻居们》

演出时间:2020年10月24日 14:00

演出场地:老舍纪念馆

原著:老舍

导演:李晔

演员:宁文彤 李晔 崔奕 徐艺丹 李溯

服装设计:杜娟

视觉设计:鲁东方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来源: 北京天桥艺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