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宣讲】刘景菲——头雁引领雁阵飞 辛勤耕耘育桃李

2020-10-19 23:40:12 作者: 【云宣讲】刘

本期云宣讲主讲人刘景菲,

是鸡西市第十八中学校长。

曾获全国基础教育百佳杰出校长、

黑龙江省五一劳动奖章、

黑龙江省巾帼建功标兵、

全省最美女职工

等荣誉称号。

她宣讲的题目是

《头雁引领雁阵飞 辛勤耕耘育桃李》

作为一名基层校长,我不忘初心,唤醒教育的“生命自觉”,站在鸡西教育的前沿。

以把学校办好,办出样子的心思,没黑没白地干。不遗余力,创建工作室,培养名师新秀,铸就中考全市第一八连贯。奋斗就有回报,八年时光,鸡西九中得到社会高度认可,获得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全国特色学校,全国素质教育示范学校等荣誉107 项,我觉得还是很欣慰的。不负众望,把鸡西教育经验成功推向全国,为鸡西教育创造出一个又一个精彩。

九中的老师和同学们忘不了,毕业典礼的一个个催人奋进的场面,这段视频一度成为网上热搜,点击率达几十万,微信朋友圈转发量超过十万,人们为九中的师生情所感动。

学生们说,明年我们就要毕业了,我体验了毕业典礼那个场景,很感人,让我懂得了珍惜和感恩,珍惜我们的师生情,感恩九中培养了我。

毕业的学生说:每每我遇到困难的时候,我就想起了毕业典礼上,刘校长嘱咐我的那句话,教天地人事,育生命自觉。生命教育让我在新的学校更加努力学习,更加明自我,感谢九中,感谢恩师。

古人言:“校者,长者也。”校,意为校正。校长,应该就是校正学生学习和生活中出现问题的人,是学生人生路上的引路人。

校园里,我的身影总是那么的忙碌,忙于刘景菲校长工作室工作;忙于为学校工作外出沟通;忙于到教室里听老师讲课;也忙于给学生们上英语课……大家都说能体会到做校长的繁杂与辛苦。但我说即使在寒意渐浓的冬日,充实的工作在为师生更好成长服务中,我的心中总是春光温暖。时间追溯到2012年,时任鸡冠区教育局副局长的我被组织任命到九中做校长工作。离开了机关,步入了校门,尽管不陌生,但要是真正熟悉起来也不是件容易的事情。

九中原本是一所公立学校,曾经有过辉煌,期间有几年的私立办学阶段,再转为公办教育时,教师归属感不强、学生成就感不深,犹豫彷徨,压力较大。

面对组织的信任,我义无反顾地走上了校长的工作岗位。怎么办?都说头三脚难踢,我第一脚就是在传承中创新。从教育理念入手,传承并发展生命教育理念,带领全校师生进行生命教育的深度校本化,通过三次跨越式发展,成就了今天的九中。

局领导说我是一个有胆识的人。接手一所需要转制的学校,从深耕生命教育本土化的魄力就能看出不一般。创新生命教育,发展尝试教育,成立领航名校长工作室,为学校腾飞奠定了理论基础和人才基础。

九中的办学理念经历了三个阶段:从最初的“让每个孩子的个性得到充分自由的发展”到“让每一个孩子绽放生命的光彩”,再到“用智慧提高生命质感,让生命盈满幸福情怀”。每一个阶段,都遵循生命教育理念,最终唤醒教育的生命自觉,打造九中高品质发展的生命教育品牌。

我们深知,追求高品质,学校就要回到教育的本真和原点:能培养高品质的人的教育,才是高品质的教育;能培养出高素质的人的学校,才是高品质学校。我带领老师毅然扛起这面沉甸甸的教育创新大旗,锐意改革创新,凸显时代担当,向高品质学校迈进。

教育科研是推动学校发展的基石。因此,我一直向着成为教育专家不懈努力,我深知,若要成为教育行业的专家,仅有躬行实践是远远不够的,必须具备较高的科研水平。

近些年来我先后主持了9项国家级课题研究,13 篇科研论文发表在《中国教育报》《人民教育》等国家、省市期刊上。

我不断总结提升自己办学经验,同时发挥辐射带动作用,先后在全国纪念改革开放40年基础教育改革创新校长论坛、全国高品质学校建设与内涵发展研讨会、全国生命教育创新高峰论坛、全国英语名师表彰大会、新时代德育和班主任工作创新论坛、全国教育信息化应用成果展示交流会等大型学术活动上进行专题讲座和主题论坛发言。

理想图景的现实,印证包含的衡量要素有很多,但我认为最关键的还是“学生”。学校办学成就了什么样的学生,才是其最终的价值追寻。我深入挖掘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哲学中的生命图景追求,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生命教育实践中,汲取尝试教育、智慧教育、成功教育等教育理论中的精髓,大刀阔斧地带领教师进行生命教育实践创新,凸显出培养社会主义优秀接班人的追求与时代担当。

我们坚持 “德”字为先,凸显立德树人的价值要求,全力打造的生命化德育体系中的生命体验、生命叙事、生命宣言等已渐成特色和品牌。特别是举办五届的“十大孝子评选与颁奖”活动,在不断丰富“孝”的时代内涵过程中发掘出其“德”行的育人元素,并以此为原点营造广泛的“德”育氛围。

学生说:“我们刘校长是一个有智慧的人。刘校长经常与我们学生谈心,学生有什么困惑都愿意告诉校长,我们都喜欢刘校长。”有一个同学与老师顶嘴,恰巧我经过,看到此情此景,先是严厉地批评了那位同学,之后语重心长地对那位同学进行了教育,平日的威严都化作和蔼的目光,亲切的言语,使那位同学改正错误,向老师道歉,也温暖了其他同学的心。

住在学校对面的师生,经常能看到校长室的灯光亮到很晚,他们知道在校长的心目中为学生提供优质教育服务是第一位的,为了一次德育体验活动的精彩呈现要研讨到很晚,为了一次全国现场展示活动要准备到很晚……

随着学校社会知名度、社会美誉度越来越高,我感到肩上的担子越来越重。好在一路走来,有各级领导和社会各届的关怀指导与支持帮助,坚定了我的教育初心,让我有了砥砺前行的源源不断的力量。全国生命教育专家肖川教授、尝试教育创始人邱学华教授、智慧教育先行者钟绍春教授等众多专家引领和帮助。特别是入选教育部中小学领航名校长以来,得到了教育部、省教育厅和江苏校长培训基地专家的指导,我的办学思想、教育信念和育人理念均大幅度提升。我带领的名校长工作室引领着龙江教育的发展,还代表黑龙江走进四川大凉山支教。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