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断卡”行动进行中 成功端掉一批办理涉案电话卡窝点

2020-10-20 13:58:30 作者: 海南省“断卡

为严厉打击整治非法开办贩卖电话卡银行卡违法犯罪,坚决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高发态势,10月15日,全省“断卡”行动部署会暨“断卡1号”集中收网正式启动,海口、儋州、临高等警方紧急部署“断卡”行动各项工作措施,成功端掉一批办理涉案电话卡窝点。

截止10月15日,儋州共抓获嫌疑人213人,刑拘119人,破获案件117起,收缴手机卡342张,手机220部,银行卡100余张。

被抓获的犯罪嫌疑人

今年8月中旬,海口市公安局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对上级下发有关线索进行梳理、分析、研判,发现其中有几十张涉案电话卡的出处均指向海口市美兰区青年路某通信商行(某通信运营商代理网点),反诈中心民警随即对该通信商行和这几十张涉案电话卡开展缜密调查取证工作。10月15日,海口市公安局刑警支队联合美兰公安分局迅速行动,抓获该通信商行两名员工和一名外包工作人员,缴获手机卡308张,手机11部。

涉案物品

经查,杨某雅、钟某鹏、陈某涛利用在通信商行工作的便利,采取利用办手机卡群众的身份信息多办卡或以业务活动推广需要登记身份信息为由偷偷办卡,将卡以每张几十或一百元不等的价格卖给收卡人员谋取非法利益。这些电话卡被诈骗分子用于电信诈骗,给被骗群众带来巨大经济损失。目前,3名犯罪嫌疑人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被美兰分局刑事拘留。

犯罪嫌疑人指认涉案物品

10月15日,临高县公安局紧急部署“断卡”行动各项工作措施,于当日15时许在临高和舍镇抓获一名涉嫌出借手机卡嫌疑人。

嫌疑人王某能

据介绍,根据省公安厅下发线索和临高县公安局行动部署要求,临高县公安局对辖区可疑线索落地核查,迅速出击,抓获涉嫌出借手机卡嫌疑人一名。

临高县和舍镇23岁男子王某能,2020年5月、6月期间将个人名下的一张电话卡出借给其朋友林某强。经警方查明,王某能所出借的电话卡涉嫌参与1起网络诈骗案件,被骗金额达1万元。

目前,嫌疑人王某能已被临高和舍派出所民警依法依规对其惩戒5年(5年内不允许办理手机卡、银行卡),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省反诈中心提醒广大市民群众

增强自我保护意识。提升个人信息保护意识,妥善保护好自己的身份证件、银行卡、U盾及对公账户、手机卡,一旦丢失要立即挂失,对于废弃不用的身份证件、银行卡、U盾、手机卡,应及时办理注销业务,不随意丢弃、买卖。

深化法律意识。不要贪图小惠小利,不出租、出借、出售自己的身份证件、银行卡、U盾及对公账户、手机卡,以免对自己的个人信用记录造成影响,如果因自己的行为给他人造成严重经济损失,公安机关一旦查实,可能会承担严重的法律后果。

加强社会责任感。发现买卖身份证件、银行卡、U盾及对公账户、手机卡应及时向公安机关举报,共同维护公平诚信的良好社会秩序。

对发现非法买卖身份证件、银行卡、U盾、手机卡、对公账户等违法行为的立即向公安机关举报。举报电话:110。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