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视频·面孔〕林典刨:做一个温暖的人

2020-10-22 01:46:10 作者: 〔宁视频·面

诗刊社第36届青春诗会特辑

人 · 生活 · 宁德

〔 第196期 〕

人物 | 林典刨

籍贯 | 福鼎

职业 | 影视从业者

“如果没有写诗,我可能还是一个做鞋匠、钢筋工人或商人,我不会是现在的我。现在,我混在人群中,跟所有人其实没有任何区别,但是我觉得我有一颗诗心,便与众不同。”这个拥有着一颗诗心的人,他叫林典刨,来自福建福鼎,本期《面孔》让我们一起认识,行走世间,用诗歌取暖的人——林典刨。

“夜深人静,星光在上

祖国的花朵睡在我的身边

辽阔的,东南西北,海洋或者大陆

遨游一遍,一架纸飞机就够了

女儿还那么小,还需要呵护

但她在梦中笑了,我的理解

就是祖国笑了”

——林典刨《日记:我是祖国的花朵》节选

面孔·访谈录

对于诗歌的爱好,似乎是与生俱来

很小的时候,我生活在农村,特别是夏天,满天的星斗。那时候星星特别大特别亮,总觉得心里面有一种涌动的东西想表达出来,想流露出来,懵懵懂懂的,这种状态持续了相当长的时间,所以我印象特别深,我想这就是诗歌最萌芽的状态。

小学五年级,我写了一篇作文,我的语文老师当着全班所有同学的面读了这篇作文,说我这篇作文写得很真实。他说,没有人敢写恨老师,我敢写,我说了真话。他说写作文“真”是很重要,当时深深触动了我。就觉得心里那种文学的种子被点燃了。小时候仰望星空的那种感觉,在这里找到了一个突破点。

一个关于诗歌的梦

1993年,我辍学了,但是想成为作家的梦想,没有停止。

那一年,我去温州的一个鞋厂打工,那个鞋厂大概有三百多个工人。每天晚上下班一般到12点,但是无论多晚,我都会把密码箱拿出来,然后趴在几十人住的臭烘烘的宿舍里写诗,一天一首从来没有断过。到现在,其实我也不知道那时我写了什么,写了厚厚的一本笔记本。

只是那时觉得诗歌给我最大的快乐,最大的……甚至可以用“拯救”这个词。我无法想象,如果没有诗歌的话,我当时的生活会怎么样?一个刚刚起步的小孩,一个人在异乡,在那种恶劣环境的大工厂里打工,几百人在一起,全身汗臭,衣服也是脏兮兮的,脸也是脏兮兮的,但是我觉得我心里面跟他们不一样,我有诗歌。

初期的写作很困难,我处于一种懵懂的状态。也曾无数次的投稿,无数次的石沉大海。一次次燃起希望,又一次次失望,又一次次鼓励自己继续前行。为了提高自己的写作,拜访了很多的老师,到处去取经。但无论如何我一直朝着诗歌的梦想前行,因为这个梦,让我在寒冷的夜里无比温暖。

诗歌给了我太多

后来,我当了13年的记者,因为我会写作,因为诗歌;现在,我又自己开影视公司,拍微电影拍宣传片,这个其实跟诗歌也是息息相关。所以说诗歌给了我事业给了我工作,然后我又从诗歌给我的事业和工作中提升了我的诗歌写作。

截止目前,我出了2本诗集,第一本叫做《慢行》。因为我意识到,我需要让自己慢下来,脚步慢下来,心灵慢下来,眼睛慢下来,耳朵慢下来,嘴巴慢下来,只有这样,才能感受到不一样的生活不一样的生命,呈现出不一样的诗歌。

第二本诗集叫做《在人间的春天排队》,为什么叫这个名字?我记得很小的时候,我到过一个寺庙,看到有幅对联,其中有一句叫做“百年后,无论老幼皆为古人”,当时我就被震惊到了。我突然意识到,原来我们来到这个世界,无疑就是排队的离开这个世界。从降临这个世界那一刻开始,就开始在排队,所以我们应该把排队的每一刻都当作是春天一样来过。

现在是准备出第三本,第三本诗集的名字叫《做一个温暖的人》。我的诗歌观点一句话:悲悯是诗歌永远的关键词。写作跟人其实是一体的,你诗歌要温暖,人更要温暖,做一个温暖的人,你才能写出温暖的诗歌来。

我很荣幸这辈子被戳上诗人这样的一个印章,它让我对生活有了不一样的思考,对生命有了不一样的领悟。

林典刨简介

福建福鼎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福建省作家协会青年创作委员会委员,出版诗集《慢行》《在人间的春天排队》,参加《诗刊》29届“青春诗会”,获福建省委、省政府第七届百花文艺奖,鲁迅文学院第三十一届中青年作家高研班学员。

这就是本期《面孔》“林典刨:做一个温暖的人”的故事,下期我们又将和什么样的面孔什么样的故事相遇呢?让我们一起期待!

 1/2    1 2 下一页 尾页